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五條港里成立關懷據點 郭綜合醫院力挺健康講座

▲台南五條港里成立關懷據點 郭綜合醫院力挺辦健康講座,造福里民。(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五條港里成立關懷據點 郭綜合醫院力挺辦健康講座,造福里民。(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五條港里於2018年由水仙里及普濟里合併而成,里內國華街、水仙宮市場、永樂市場一帶為著名之觀光小吃景點,平日及假日遊客眾多,區內里民工作忙碌或含飴弄孫之餘,健康需求亦十分重要,台南五條港里成立關懷據點 郭綜合醫院力挺辦健康講座,造福里民。

有鑑於此,里長沈廉哲與兒子沈震東議員,結合里內志工幹部與夥伴共同推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台南市郭綜合醫院為配合所在地的五條港里新成立社區關懷據點,力挺自己的好鄰居,自9月份起,每個月1場的健康講座,有運動及健康飲食的講座,由營養師及物理治療師每月一場授課。課程內容包含《減鹽一起來,聰明健康吃》、《健康飲食新選擇,教你聰明選》等等,除了增進民眾健康知能,同時給予社區媽媽在關懷據點上烹飪專業建議。

五條港文化園區可說是台南中西區歷史紋理最豐富的一處園區,清朝中葉台江逐漸淤積,但仍有五條河道可由海邊通往府城。河港周邊的區域便成了繁忙的商業中心,也就是現今台南市中心中西區的雛型,五個河港由北到南分別為新港墘港、佛頭港、南勢港、南河港、安海港。

五條港的末端幾乎都有廟宇,府城俗諺「五馬朝江一回頭」,正是形容此一現象。「五馬朝江」指的是小媽祖廟(開基媽祖廟)、廣安宮(開基王爺廟)、小關帝廟(開基武廟)、開山宮(開基保生大帝廟)、水仙宮,廟的走向與港道一致都是坐東朝西。五條港裡的北勢街(今神農街)有座藥王廟,藥王廟坐西朝東,背向大海,乃因神農採藥需往山中去,「一回頭」即是指位於五條港匯聚處的藥王廟。在此饒富文史色彩的社區中,推動健康飲食講座極有價值,系列課程中營養師皆運用自己多年的經驗,將專業知識以深入淺出且歡樂逗趣的方式闡述,讓在場的長者聽得津津有味。

首次演講由郭綜合醫院營養室陳蘊真營養師分享健康減鹽飲食主題,演講中先從鹽的功用談起,鹽所含的礦物質維持體內電解質的平衡、有食物的調味功能、能保存食物。而當人體內鈉離子增加時,會形成血管內液體增加、血壓增加、水腫、心臟、腎臟負荷增加。因此,成人1日不超過6公克鹽(2400毫克鈉)為原則,這個量包括了天然食物+食鹽,故在平時食物中,也要控制攝取高鈉食物、加鹽或煙燻食品,例如:火腿、肉乾、香腸、燻雞、鹹魚、鹹蛋、加鹽冷凍蔬菜、蜜餞、罐頭、肉醬、豆腐乳、包裝食品、速食麵、餅干、洋芋片、運動飲料、雞精。還有一些隱藏的高鈉食物,包括:麵線、油麵、甜鹹餅干、含鈉高的蔬菜(紫菜、海帶、胡蘿蔔、芹菜)、動物內臟等。

此外如調味料的使用也需留意,6公克鹽約等同於2.5湯匙的醬油、茶匙味精、6茶匙烏醋、5湯匙蕃茄醬。盡量可利用天然食材代替調味料,像是:鳳梨(鳳梨苦瓜雞)、蘋果(製作高湯)、蕃茄、用酒、蔥、薑、蒜增加風味,或是調味可運用味道強烈的蔬菜(海帶、香菜、洋蔥)、中藥材(枸杞、紅棗、當歸)、香辛料(八角、胡椒、花椒)。講座結束,更以有獎徵答的方式增加互動性,題目簡單又有深度,不僅增加趣味,更是讓大家再複習一次重點內容。

會後,里民與志工夥伴熱絡的使用運動器材、志工媽媽們則於廚房中以多年專業廚藝結合健康飲食小撇步,煮出一道道美味營養的佳餚。沈里長熱情邀約當日到場的陳蘊真營養師、馮柏凱社工師、公關室蘇悦中高專與里民們共同用餐,營養師並熱情的為前來詢問有關醫療方面知識的民眾解惑,於歡笑聲中結束健康講座。郭綜合醫院與五條港里里長沈廉哲過往多有合作,此次於此歷史悠遠的區域增添更多健康促進風采,亦在社區中蔚為佳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