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90%都做錯!女生「尿尿不要用擦的」 細菌炸滿…醫:難怪下體飄臭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根據統計,女生一生中約有80%機率會有至少一次的陰道或尿道感染,其中50%的人會再度感染,為了避免私密處生病,需保持乾淨與衛生,女生每每小便完後,都會用衛生紙擦拭尿道,但你知道「擦拭方向」該由前往後、或由後往前嗎?77老大估計有90%的女網友都是由前往後擦,但其實都做錯了,並傳授「正確擦法」,避免私密處成為細菌溫床的同時,還能保持芳香。

過去曾任中醫師的77老大Youtube最新力作,剖析女生大小便後「應該怎麼擦」才能預防感染。他指出,女性生理結構由前至後分別為尿道口、陰道口及肛門,前兩者距離約1公分、後兩者距離約5公分,可能因個人體型、高矮胖瘦而有誤差,若以台灣地圖比例看來,大約是台北、新竹及高雄的距離。
 
無論是尿道或陰道感染,都與自身清潔有關。77老大提醒,平時除了內褲的材質要通風且勤更換外,夏天也要天天洗澡,多攝取益生菌以恢復陰道內的菌叢平衡,勤換衛生棉或護墊等都可幫助女性們遠離感染。除此之外,日常中的小習慣「上完大小號後」應該怎麼擦,也影響你是否會染病。

女生「尿尿不要用擦的」!醫:難怪下體飄臭。(圖/77老大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先談談大號,77老大說,肛門是糞便排出之處,也是細菌最多的地方,為怕排便後肛門口的細菌被往前帶而引發私密處感染,因此上完大號後一定是「由前往後擦」,他建議盡量瞄準、擦拭範圍小,不要來回撸。並提醒別以為從肛門一路擦到陰道口才會感染,「你有可能把細菌往前帶,從高雄帶到台中、彰化,所以縮短了到新竹的距離。」一旦沒擦乾淨,糞便沾到內褲上,或坐或站內褲與身體摩擦,細菌極可能跑到陰道周圍。

至於上完小號該怎麼擦?77老大預估有90%的網友都是「由前往後」,但在2~3前日本NHK新聞曾訪問日本婦科女醫師中田真木,看完她的建議後,答案竟是「不要用擦的」!網友們擔心肛門細菌、汙垢被帶往陰道及尿道口,而選擇由前往後擦,「為何你不怕尿道口的尿液被帶往陰道口?」尿液無菌僅止於排出體內之前,一旦排出體外,由前往後擦所經之處沾上尿液,經時間分解會變臭。中田真木也提醒,這是造成女性下體不好聞的原因之一,且尿液造成的潮濕環境,也容易使陰道周圍成為細菌溫床。

女生「尿尿不要用擦的」!醫:難怪下體飄臭。(圖/77老大授權提供)

77老大轉述中田真木醫師的看法指出,無論由前往後,或由後往前擦都不太妥當,她提出「不要用擦的!而是要將衛生紙對摺後,輕輕按壓尿道口5~10秒以吸取尿液。」如此一來不會讓紙屑殘留於下體,也能避免將肛門的細菌往前帶,更不會把尿液往後帶,還能減少發炎、發臭的機率。

振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偉浩受訪時指出,一般女性如廁後無論是「原地輕點」或是由前往後擦都可以,「不過我對於『輕拍法』的部分更建議有發炎症狀時的人可以使用。」由於門診中常碰到患者上完廁所後擦拭太用力,導致正處發炎狀態、表皮較弱的私密處因擦拭造成紅腫破皮,而引發更嚴重的感染,但事實上,兩者都是可以的。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