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字手麻很正常?她拖到「睡覺被麻醒」 以為中風慌就醫

▲▼手腕,手臂,手腕受傷,復健,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滑鼠手(圖/記者莊祐晴攝)

▲睡覺被手麻麻醒,她當中風急就醫。(圖/示意圖/記者莊祐晴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30歲的秘書林小姐,上班時需要經常使用電腦打字,近一個月來右手指開始出現麻木感,一開始稍作休息就可緩解,但近一周來,白天工作時手麻程度變得更嚴重,睡覺時甚至還會被「麻醒」。林小姐以為自己年紀輕輕就中風,慌張就醫,經檢查後才知道是典型腕隧道症候群作祟。

收治患者的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腕隧道是位於手腕部類似隧道的構造,底部及左右兩側均由骨頭構成,手腕頂部由橫腕韌帶所覆蓋,中間則有肌腱及正中神經通過。由於隧道內空間有限,一旦壓力增加,便容易壓迫症中神經造成缺血,產生麻痛等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林鍵提到,腕隧道症候群早期是以陣發性手麻為主要表現,偶爾會出現手指頭刺痛或灼熱感,但到了中後期,手麻時間會變長甚至持續,程度也會變得比較嚴重,手指頭更會變得遲鈍,最後手部小肌肉萎縮,手會變得無力,甚至吃飯拿碗或筷子都會覺得困難。

腕隧道症候群好發部位。(圖/彰化醫院提供)

▲腕隧道症候群好發部位。(圖/資料照/彰化醫院提供)

李林鍵表示,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的常見原因,包含糖尿病及長時間需需從事反覆手部工作者,廚師、美髮師、生產線作業員等都是高危險族群。

若與糖尿病相關的腕隧道症候群則應嚴格控制血糖,手腕部副木可將腕部維持在正常自然姿勢,避免過度彎曲或伸展減少腕隧道內壓力;在復健方面,超音波治療可改善正中神經因受壓迫所產生的發炎、手麻症狀,一般需治療2週以上,才會有初步成效。

不過,李林鍵提提醒,腕隧道症候群雖好發於55歲以上女性,但年輕族群若有間歇性手麻等症狀,應儘早到醫院檢查,千萬不要拖過一年,若手指已麻木沒有感覺,甚至有手腕無力等症狀,代表正中神經已受到嚴重壓迫,須考慮手術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