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屈公病境外移入創史上新高!暑假出國去東南亞、南亞注意防蚊

▲▼國際登革熱、屈公病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國際登革熱(綠)、屈公病(紅)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日前確認史上首例本土屈公病病例發生在新北市土城,而今年國際間多國有屈公病疫情發生,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境外移入個案已經有17例,這也創下歷年來同期新高紀錄。另同樣透過病媒蚊傳播的登革熱,國際疫情也比往年嚴峻,今年已累計有252例境外移入病例,創近10年同期最高,提醒民眾出國前往流行地區,應注意做好防蚊措施。

疾管署指出,今年境外移入屈公病病例達到17例,感染來源國家以緬甸最多達到7例,接著依序是馬爾地夫4例、印尼2例,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印度各1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監測顯示,今年多國屈公病病例數高於去年同期,鄰近我國的泰國截至7月7日累計報告4,500例;馬爾地夫截至7月9日累計報告近1,300例;馬來西亞截至6月8日累計283例;新加坡截至7月6日累計21例;美洲地區巴西截至6月8日已累計66,000例可能病例;非洲地區剛果共和國截至6月9日累計報告逾10,000例。

至於登革熱,疾管署統計,今年已有252例境外移入病例,九成以上個案感染地為東南亞國家,以印尼、越南及菲律賓為多。

監測鄰近我國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柬埔寨、寮國、菲律賓、印尼、斯里蘭卡及馬爾地夫登革熱疫情處高峰或流行期,且病例數多高於近年同期,印度今年截至6月24日累計約6,800例,疾管署將以上各國及緬甸共12國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另中國大陸及南亞地區巴基斯坦與孟加拉,以及美洲地區哥倫比亞與宏都拉斯,近期疫情上升。

疾管署再次呼籲,計劃前往登革熱、屈公病流行地區的民眾,應加強個人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經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返國後如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及關節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應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防治措施。

關鍵字: 屈公病 疾管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