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連任美國總統,股市會大跌?」 川普的推特催眠術

▲川普15日曾發推特表示若他沒有連任,「股市將大崩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蔡明芳/諮商心理師,經營「把自己撿回來愛:阿水心理師的日常」粉絲專頁。

川普日前用推特給美國人下了一個催眠暗示,我們就來拆解一下。

2016年選前,心理學家透過自由聯想的方式,研究人們對川普的看法。結果很意外地發現,即便大家覺得川普自戀,講話討人厭,但心理學家也發現,人們把川普跟美國強大/歡樂/有希望/財富等正向詞彙連結在一起。

這些正向詞彙來自川普競選的口號,也來自川普給人的形象,而且是不知不覺植入人們腦中。

怎樣的暗示容易植入大腦

要邏輯,要思考的語言,人的大腦不容易記住也不容易有感受,大腦比較會記住簡單,且有強烈情緒感受的字句,舉個例來說,請唸一篇下面的句子:

「反中媒遊行上周日於臺北展開,即便部分媒體沒有報導這個非典型政治活動,就算天公不作美不利民眾出門,但比肩繼踵的場面還是讓凱道稠人廣眾,而不得不說,在人潮離去之後,現場沒有留下任何一件垃圾,對比香港為了反送中,有人 『墜樓死諫』,我們真的要珍惜台灣的民主。」

你唸完一次,回想起來最強烈,最深刻的是什麼?

比肩繼踵?稠人廣眾?還是墜樓死諫、珍惜民主?

一樣,這就是川普的把戲。川普在6月15日的推文說「如果2020年是我以外的人接掌(白宮),股市將面臨前所未見的大崩盤。」

是不是很容易有感受也容易記:川普不當選,股市大崩盤!好,他已經植入這個暗示了。

那我們來看看總經面,圖是美國的耐久財訂單跟電子耐久財訂單年增率。即便有貿易戰,兩者都在正成長。而美國的薪資成長/消費/就業也顯示景氣還在多頭。這個多頭走完大概還要一年到一年半左右,很剛好就是美國總統大選前。

▲▼美國的耐久財訂單跟電子耐久財訂單年增率。(圖/作者提供)

▲美國的耐久財訂單跟電子耐久財訂單年增率。(圖/作者提供)

真巧!而選前,股市隨著景氣轉折而下跌,人們會想到什麼?

「川普不連任,股市大崩盤」,接下來,你覺得選民會作什麼呢?

熱門文章》

►從心理層面談韓市長的性格與執政特質

►蔡總統為什麼能常撿到槍?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