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代水增結石風險?營養師3研究打臉 男性多喝這類茶「風險較低」

▲綠茶示意圖。(圖/資料照)

▲營養師透露,多喝綠茶可以降低結石風險。(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以茶代水增加結石風險」說法持續發燒,國內一位63歲男子把茶當水喝,結果上廁所血尿就醫,發現兩側輸尿管個有一顆0.7-0.8的結石,因為阻塞造成腎水腫。「以茶代水增加結石風險」的說法也被衛福部證實,但有營養師透露,無糖綠茶多喝反而會降低腎結石風險,其中又以男性較為明顯。

根據TVBS報導,63歲何姓男子因把茶當水喝,導致雙側輸尿管被結石阻塞,所幸及早就醫治療,術後並無大礙。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石宏文表示,雙側輸尿管結石同時塞住的機率並不高,建議民眾還是要多喝水,不要以為喝茶就等於喝水,因為茶富含「草酸」喝多增加結石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食藥署也曾證實,茶中的「高草酸」確實會增加腎結石風險!表示發生結石的原因可能與家族病因、水分攝取少、高鈉飲食、高普林飲食、高草酸食物或是用藥狀況,如長期補充鈣片、維生素C。而常吃高草酸食品,如啤酒、草莓、葡萄、巧克力、菠菜、芹菜、芥菜、韭菜、茶、杏仁、腰果等,會造成草酸過度吸收,可能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營養師透露無糖綠茶可以降低結石風險。(圖/翻攝自Facebook/趙強營養師這樣說)

▲營養師對於「以茶代水」說法抱持不同看法。(圖/翻攝自Facebook/趙強營養師這樣說)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在臉書PO文「無糖茶當水喝會增加腎結石風險?不見得喔!」,他解釋,茶的草酸含量確實不低,使得網路瘋傳喝茶會結石,但一篇在2006年的實驗指出,綠茶對於泌尿系統結石的形成具有抑制作用;中國上海也有研究發現,綠茶攝取量高則腎結石風險較低,尤其對男性益處較明顯;此外,一份比較喝茶與不喝茶者的研究數據也指出,並無證據指每天喝綠茶者,結石風險或草酸鹽依賴性結石就此增加。

關鍵字: 以茶代水 結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