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故意不說話…選擇性緘默症原因? 分享3大治療方式

圖/mamibuy

▲亞斯伯格症三大特質,請這樣與他相處。(圖/Mamibuy)

圖文/Mamibuy

「我想說話,但怎麼都說不出口…」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在學校或公共場合,完全不發一語,這種無聲的焦慮絕非自己的選擇,究竟是什麼原因在作怪?身邊人能給予什麼幫助或治療?

什麼是「選擇性緘默症」?

「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又稱為「選擇性不語症」,是一種受情境影響的溝通焦慮障礙,這種病症會在特別場合無法說話,他們無法開口,縱然很想講話,但是一個字都擠不出來!

這群孩子的大腦中,錯誤的將「說話」這件事,連結到了大腦中掌管恐懼的區域,而不自主產生了「說話=危險」的印象,絕大多數的孩子發生都是在學校,大約在4~5歲的時候這樣的狀況才開始被察覺。

老師通常最早發現孩子「不一樣」

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在家多半表現正常,只有在家裡以外的地方,例如學校,沉默不發一語,因此通常是幼稚園的老師最早發現異狀。在同齡的孩子眼中,會覺得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很奇怪、不理人」,而後續的同儕排擠及負面自我評價,便會加重病情發展。

▲▼             。(圖/記者mamibuy攝)

如何診斷出選擇性緘默症?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學會《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選擇性緘默症的正式診斷標準如下:

1. 無法在需要說話的特定社交情境中說話,例如:學校、工作、公共場合。

2. 上述困難妨礙教育、職業成就,或社交溝通。

3. 此障礙持續至少一個月(不包括入學的第一個月)。

4. 緘默並非歸因於其他病症,如溝通障礙、自閉症、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障礙。

5. 無法說話並非因為對於該情境所使用的語言缺乏知識或自信,例如該孩童可能剛遷移至新的文化環境而不說話,就不符合此疾病診斷。

如何與選擇性緘默症孩子相處?

【家長】

◆ 家長還是要讓孩子有社交生活,跟熟悉的鄰居、親戚互動。

◆ 由於孩子遇到危險時很難開口求助,要教導孩子遇到危險的應變措施。

【老師】

◆ 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狀況不好的時候,可以向誰求助。

◆ 注意孩子是不是有被霸凌的情況。

◆ 老師要比較注意這群孩子的身體狀況,因為有些連想上廁所都不敢表達。

◆ 可以請孩子偶爾幫忙小任務,像是拿考卷,趁這時跟他閒話家常。

◆ 不特別注意或者突顯孩子的沉默行為。

【同齡朋友】

◆ 可以把他做一般的同學對待,不要放過多關注在他身上(無論善意的或惡意的)。

◆ 多以幫忙取代嘲笑,像是協助他回答問題、舉手說要廁所等等。

◆ 跟選擇性緘默症的同學一起玩耍,可以透過眼神交流來建立關係,或請他們用點頭、搖頭、手勢來回答。

選擇性緘默症孩子的家長,最希望別人了解什麼?


由於多數人對於選擇性緘默症不瞭解,可能還誤以為是自閉症的一種,因此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進行了一項統計:「關於這項疾病,這群家長最希望別人了解什麼?」票選第一名為「老師的幫助」,顯見老師的理解重要性,包括能否做為橋樑引導患兒與同儕進行活動,或需要老師多留意有無霸凌狀況發生。其他票選結果如下:

No. 1 老師願意並懂得如何幫助是關鍵(78%)

No. 2 孩子不是故意不說話(74%)

No. 3 選緘不會長大自然好,必須及早幫助,才能避免孤立、憂鬱的人生(74%)

No. 4 孩子很聰明,但需要適合的表達方式(65%)

No. 5 希望大家能上課,學習如何幫助孩子(48%)

No. 6 若找到對的方法,選緘孩子的進步將令人欣喜(43%)

No. 7 請不要比賽誰能讓孩子先開口(39%)

No. 8 孩子不是內向害羞(30%)

No. 9 有時非口語的溝通也做不到(26%)

No. 10 孩子在外面看來還好,但一回家就情緒爆衝(17%)

選擇性緘默症的治療方式


強迫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說話不僅無用,反而會加重他們對於說話的恐懼。大部分治療性的介入為漸進式的歷程,讓這群孩子由非口語表達轉到口語表達。然而,沒有一項治療方式是立竿見影的,需要家長、老師的協助與耐心等待,在療程中逐漸看見孩子的進步。

1. 認知行為治療


例如增強孩子的嘴部動作,使嘴巴動作趨近說話的動作,直到孩子可以真正說話為止,或者讓孩子觀看自己成功說話或與人互動的錄影帶。

2. 藝術或遊戲治療


利用藝術或遊戲做為媒介,幫助溝通。

3. 藥物治療


研究發現,阻斷血清素再吸收的藥物,對於治療社交恐懼很有效,但功能在於降低孩子的焦慮程度,減輕畏懼,並不是吃藥就會馬上開口說話。

選擇性緘默症的常見誤解


誤解1、選擇性緘默症孩子,都曾被虐待或家庭不幸福?


這是對選擇性緘默症最常見的誤解,認為大多數患兒都曾被虐待,或背後有一段悲慘童年故事,導致心理創傷造成的。其實這些孩子的家庭都很完整,甚至父母的陪伴比大多數的家庭多很多,但因為這一刻版印象,讓這些為孩子盡心盡力的父母,仍得面對老師或其他人不公平的質疑。

誤解2、選擇性緘默症孩子是自己選擇不說話的嗎?


不是的。他們想說話,但恐懼讓身體凍住、喉嚨鎖住,有些人甚至心臟狂跳、手心冒汗、嘴唇蠕動,導致完全說不出話,就連笑都笑不出聲。

誤解3、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理解能力也會有問題?

選擇性緘默症孩子的理解能力沒有問題,只要不要叫他們講話,在其他方面,他們還是可以配合的,像是畫圖、抄寫聯絡簿等。不過,因為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他們可能動作反應比較小、比較慢,態度比較被動,並非對於語言不理解。

延伸閱讀


再一個多月就能見面,現在卻永遠失去你...
.
 

本文擷取自「我不是故意不說話…選擇性緘默症原因?分享3大治療方式」作者 廖璽璸,由新手父母授權轉載。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媽咪拜-新手爸媽勸敗團》粉絲團;《MamiBuy媽咪拜》官方網站。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她丈夫早逝又因工作意外「全身40%燒燙傷」 陽光基金會陪伴重生

她丈夫早逝又因工作意外「全身40%燒燙傷」 陽光基金會陪伴重生

張大姐的先生早逝、沒有子女,因為工作意外造成全身40%燒燙傷,傷及臉部、右手及上半身,因為她只能靠自己一個人生活,很努力想趕快好起來,出院後到陽光基金會接受燒傷復健諮詢、壓力衣及心理諮商服務,後續社工協助連結提供經濟補助,減緩生活經濟壓力,還有就輔員陪她求職、嘗試各種可能。「陽光就像我的娘家,讓我們傷友可以依靠」張大姐現在接清潔工作,也在市場賣貢丸,希望趕快站穩腳步、自立更生。

2024年04月26日 11:30

康軒發聲明拒合作林叨囝仔!「遠離惡意或歧視性言論」

康軒發聲明拒合作林叨囝仔!「遠離惡意或歧視性言論」

網紅「林叨囝仔The Lins'Kids」媽媽Sydney被質疑在直播中歧視資源班學生,雖然她已在25日深夜道歉,並強調沒有歧視的想法,目前已有9家廠商發布聲明拒絕與她合作。而《康軒學習雜誌》發聲明強調「不與涉及不當言論或行為人士合作。」

2024年04月26日 10:03

花蓮賑災擴大2類補助!每戶最高可領75萬 基金會已募得13.3億

花蓮賑災擴大2類補助!每戶最高可領75萬 基金會已募得13.3億

賑災基金會今(26)日公告,花蓮賑災專案募款至今上午8時募得約13.3億元,總捐贈筆數17.8萬筆。基金會說明,為提供受災嚴重者家屬生活支持,不至因地震導致生活中斷,原遺屬生活補助項目「納入重傷者家屬」,並且增加補助金額,符合條件者,每戶最高可領75萬。

2024年04月26日 09:33

犯1大忌!13歲弟腎結石「痛到哭又吐」 醫搖頭:很多人都這樣

犯1大忌!13歲弟腎結石「痛到哭又吐」 醫搖頭:很多人都這樣

你家的孩子也不愛喝水嗎?彰化秀傳醫院急診兒科醫師黃士倫指出,一名13歲弟弟因左側腰痛「痛到哭又吐」被家人送到急診,檢查出左側輸尿管結石合併腎水腫,目前安排住院並進行輸尿管鏡鏡檢。他無奈表示,男孩幾乎很少喝水、只喝飲料,加上還有結石家族史。這也是他執業以來,遇過年紀最小的腎結石患者。

2024年04月26日 08:05

一吃飽飯「6件事不能做」!醫給忠告:危險動作

一吃飽飯「6件事不能做」!醫給忠告:危險動作

好不容易熬過忙碌高壓的一天,下班後想好好吃頓飯慰勞辛苦的自己,然而在吃飽後,又緊湊地接著做其他事情,看在醫師眼裡恐是大忌!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統整出「一吃飽不要做6件事」,包括立刻運動、洗澡、睡覺、喝茶及做繁重的家務勞動,並指飯後一根菸是危險動作。他建議,飯後最好留30分鐘~1小時的消化時間,再進行活動較為妥當。

2024年04月25日 21:34

1分鐘自我檢查 「7種表現」說明你蔬菜沒吃夠!

1分鐘自我檢查 「7種表現」說明你蔬菜沒吃夠!

日常生活中,「多吃水果和蔬菜」的道理幾乎人人都知道,但真正吃夠蔬菜的人卻不多!近日中國網路上一篇熱文「7種表現說明蔬菜沒吃夠!」廣為流傳,教民眾自我檢視蔬菜攝取量是否足夠。

2024年04月25日 21:17

玫瑰斑治療好又復發!醫揭常見6大原因 每日紀錄生活膚況助控制

玫瑰斑治療好又復發!醫揭常見6大原因 每日紀錄生活膚況助控制

小時後蘋果臉常被人說可愛,長期的臉紅、發癢,很可能是玫瑰斑上身,醫師指出,這是一種慢性皮膚炎,臨床上最困擾的地方是治療後還是可能會反覆復發,常見可能包含有6大原因,環境、飲食等都有可能,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特別發起「玫瑰斑生活日記」鼓勵病友紀錄每日生活與皮膚情況,長期下來可以成為個人教戰清單,避免自己在平時「踩雷」。

2024年04月25日 20:16

腸病毒停課!媽怨才2個「長一點點疹子」嚴重嗎 醫PO染病圖網炸鍋

腸病毒停課!媽怨才2個「長一點點疹子」嚴重嗎 醫PO染病圖網炸鍋

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突破1.1萬人,疾管署宣布疫情正式進入流行期!腸病毒疫情升溫,小兒科醫師王韋力臨床也超有感,透露最近遇到一名媽媽,因女兒班上有2名同學感染腸病毒而停課,讓她忍不住抱怨,「不過就是嘴巴破幾個洞,手腳長一點點疹子,有那麼嚴重嗎?」醫師當下沒回嘴,但一PO出染病照讓網友們全炸鍋。

2024年04月25日 19:44

藥單印「媽媽是婊子」要查人為疏失!衛福部:排除外部入侵

藥單印「媽媽是婊子」要查人為疏失!衛福部:排除外部入侵

部立基隆醫院昨(24)日爆出在患者藥單過敏史上標記「媽媽是婊子!」等字樣,引發熱議。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今(25)日表示,經過一日調查,未有外部入侵跡象,初步排除資安漏洞,後續會從是否人為疏失方向進一步釐清,若確認內部人員作為,將會送考績委員會討論懲處。

2024年04月25日 19:00

知名和牛「滋賀一世」遭爆「過期肉重包再賣」 衛生局封存1千公斤

知名和牛「滋賀一世」遭爆「過期肉重包再賣」 衛生局封存1千公斤

新北市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軒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和牛品牌「滋賀一世」」疑似將過期日本和牛重新包裝販售,派員稽查後發現牛油及牛邊肉等產品標示賞味期限為112年10月至113年3月,現場已將1,000公斤產品全數封存,若後續調查違規屬實,最重可處2億元罰鍰。

2024年04月25日 18:41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