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全解密/最貴儀器藏在這、原來這樣處理海上廚餘!

▲海洋光譜號船長室 。(圖/記者彭懷玉攝)

▲海洋光譜號船長室 。(圖/記者彭懷玉攝,以下皆同)

記者彭懷玉/報導、攝影

郵輪宛如一座大型移動宮殿,包吃、包住、包玩樂,但搭過郵輪的你,可曾好奇過一趟航程中廚餘會怎麼解決?「船長室」又藏有什麼精密儀器?《ETtoday新聞雲》綜合公主遊輪「盛世公主號」和皇家加勒比旗下「海洋光譜號」之訪問內容,帶你了解郵輪背後的秘辛。

▲郵輪幕後之旅。(圖/記者彭懷玉攝)

▲郵輪廚房分工很精細。

1. 廚房工作
盛世公主號行政主廚Roy Cipriano表示,總公司依照航程路線、乘客國籍和人數等條件,分配食材質量,郵輪廚房分工很精細,冷盤、主餐、湯、義大利麵等均由不同員工負責,以4天3夜的沖繩航程舉例,出發前,盛世公主號會在基隆母港採購約40至50噸新鮮蔬果、當地產品及醬料,另外肉類、海鮮和乳製品等,約有110噸,8成經由美國加州海運而來,不夠的部分再於到港時補給,「按經驗法則,通常這種事不會發生。」Roy Cipriano笑說。

▲郵輪幕後之旅。(圖/記者彭懷玉攝)

▲海洋光譜號員工表示,以廚餘來說,會分為固體和液體,固體會脫水後,再壓縮成類似魚飼料的碎屑,液體則會統一集中到郵輪上底層的大型污水處理系統淨化。

2. 廚餘處理
驚人的垃圾量又是如何處理呢?海洋光譜號員工表示,廚餘會分為固體和液體,固體脫水後,再壓縮成類似魚飼料的碎屑,於靠港時在特定區域集中焚燒或回收,而液體部分,包含餐飲用水、廁所用水等,會統一集中到郵輪上底層的大型污水處理系統,經過一一淨化後,不僅要遵循該國的法律,潔淨程度更得符合《國際海事公約》標準,開出一定的海里外才會排入海洋中。

▲公主遊輪劇院,公主遊輪船長,公主遊輪。(圖/記者彭懷玉攝)

▲盛世公主號上的船長室。

3.船長室
「船長室是全郵輪的心臟」分為綠、黃、紅燈三種安全等級,如遇強颱或靠港時屬於紅色等級,只有亮綠燈時能開放參觀。無論是盛世公主號或是海洋光譜號,都跟飛機一樣採自動駕駛,但24小時都還是要有船員駐守、或以望遠鏡觀察海象,以確保全船6000、7000人的安全。

▲公主遊輪劇院,公主遊輪船長,公主遊輪。(圖/記者彭懷玉攝)

▲無論是盛世公主號或是海洋光譜號,都跟飛機一樣採自動駕駛,但24小時都還是要有船員駐守、或以望遠鏡觀察海象。

▲公主遊輪劇院,公主遊輪船長,公主遊輪。(圖/記者彭懷玉攝)

▲公主遊輪船長Craig Street說,曾在雅加達遇過旅客蓄意從甲板跳下海事件,幸好最後有把旅客帶回船上。

公主遊輪Craig Street擔任船長有11年,曾在雅加達遇過旅客蓄意從14層甲板跳下海,即使當時夜黑風大,他仍立刻下令掉頭尋找旅客,幸好,最後有把旅客帶回船上。另外,每次新船下水時會進行傳統「擲瓶」祈福儀式,「你必須確認瓶子要破(才會幸運)」Craig笑說。

▲公主遊輪劇院,公主遊輪船長,公主遊輪。(圖/記者彭懷玉攝)

▲盛世公主號上留著曾到訪過的17個國家國旗 。

▲公主遊輪劇院,公主遊輪船長,公主遊輪。(圖/記者彭懷玉攝)

▲盛世公主號船長室。

▲海洋光譜號船長室 。(圖/記者彭懷玉攝)

▲任職皇家加勒比遊輪7年的大副胡寶武說,一趟在船上的工作時間是8到10個星期。

郵輪不是遊艇,任職於皇家加勒比遊輪7年的大副胡寶武說,船速一小時大約在15到40公里,端看天氣狀況,最新的海洋光譜號以最低速度可環球旅行100多天,基於安全返港要求,客人房間馬桶抽水系統壞了都要原路返回,「你的安全是我們最關心的事」胡寶武說。至於執勤部分,他說,每天工作8小時,一趟在船上時間8到10個星期,另外回國休息也一樣是8到10個星期,一個職位由兩人輪值。

▲海洋光譜號船長室 。(圖/記者彭懷玉攝)

▲海洋光譜號船長Charles Teige,認為最美的自然景觀在挪威、阿拉斯加和紐西蘭 。

船長遨遊四海,最鍾愛的國度又是哪裡呢?海洋光譜號船長Charles Teige表示,「很愛亞洲,尤其日本、中國等地,我認為最美的自然景觀在挪威、阿拉斯加和紐西蘭。」

來到機艙控制室,由輪機長介紹精密儀器,「全船最貴的衛星偵測儀器就在這,左右兩側都有一台,螢幕上綠色三角亮點表示附近的船隻,連他們的速度、來自哪裡都能一覽無遺,海底的深度也區分為不同顏色,相當智慧。」

實際踏上郵輪最關鍵的核心地方,以360度的觀景窗俯視甲板和蔚藍大海,在得到航海知識的同時,也被眼前景致深深擄獲。

▲海洋光譜號船長室 。(圖/記者彭懷玉攝)

▲輪機長介紹全船最貴的雷達儀器,螢幕上綠色三角亮點代表附近的船隻,也能透過屏幕得知附近海域深度。

▲海洋光譜號船長室 。(圖/記者彭懷玉攝)

▲海洋光譜號船長室一隅。

在遊輪日漸普及的當下,除了玩樂之外,其實也有「幕後探索之旅」可提前報名,目前皇家加勒比遊輪幕後之旅是120美金,有廚房後台、船長室觀景台、洗衣部、廢物循環部、食物儲藏等,行程約2小時,旅客可以拍照,但不能錄影。另外,公主遊輪則不定期舉行終極船上之旅,約2至4小時,包含直擊劇院後台、機艙控制室、船長室與廚房等,讓好奇寶寶如願揭曉「海上巨無霸」背後的秘密。

▲海洋光譜號船長室 。(圖/記者彭懷玉攝)

▲除了吃喝玩樂之外,郵輪其實也有「幕後探索之旅」可報名 。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埔里肉圓老店免費「茶壺大骨湯」吃法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