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歲能懷孕?高齡產名醫曝林志玲「想當媽風險」:免太擔心,祝福她

▲林志玲。(圖/翻攝Akira IG、林志玲IG、Ralph Lauren IG)
▲林志玲6日爆出結婚喜訊,另一半是放浪兄弟主唱Akira(圖/翻攝Akira IG、林志玲IG、Ralph Lauren IG)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6日與放浪兄弟主唱Akira爆出婚訊,震驚各界,今年已44歲屬高齡產婦的她據傳早在2014年就已凍卵9顆,為生子做準備,而外界也關心她什麼時候可以「喜上加喜」。對此,曾成功替62歲產婦接生的產科名醫蕭勝文指出,高齡產婦除了胎兒染色體異常風險增加外,懷孕也可能合併多種併發症,但台灣醫療進步,只要遵照醫囑、定期回診仍有相當高機率能產下健康寶寶。

曾替62歲超高齡產婦接生、創下台灣紀錄的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接受《ETtoday健康雲》採訪時指出,女性一般生殖年齡為20~45歲,而根據國健署定義,懷孕時超過34歲即稱為高齡產婦。根據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研究,過去28年來女性第一次的生產年齡已從28歲上升至32.6歲,高齡產婦的比例也從11%驟升至40%,生育年齡呈現「極化現象」,從年輕的20多歲,至40歲上下分布,台灣女性越來越晚婚,使得現在高齡產婦比例增高,接受人工生殖的比例也相當高。

▲長庚62歲婦自然產下第二胎 與36歲姐「同月同日生」。(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62歲超高齡產婦自然產下第二胎,與36歲姐「同月同日生」。(圖/記者嚴云岑攝)

蕭勝文指出,相較於34歲以下的年輕產婦,高齡產婦最大問題在於胎兒染色體異常風險增加,他舉例:若在39歲時懷孕,當時產下罹患唐氏症寶寶的風險為1%,但若等到44歲才懷孕,生下唐氏症寶寶風險就會提升至2.5~3%。此外,懷孕時恐合併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前置胎盤的風險也會高於1.5~2倍,還可能合併早產,或是早期胎兒生長遲滯的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問及除了使用凍卵人工生殖外,林志玲是否還有自然受孕的機會?蕭勝文認為「還是要看她卵子狀況」,現代人保養得宜,因此即使是40多歲的卵子,要成功懷孕產下寶寶的機會還是有的。重點在於卵子是否健康,以及卵子存量,通常生理期正常報到,可預期她卵子功能還是正常的。

蕭勝文除了祝福林志玲早日迎接家庭新成員,也呼籲有想懷孕但已邁入高齡產婦的女性們,「不用太擔心高齡狀況,台灣醫療很進步,只要遵照醫師的產檢及建議,每個女生都能一圓為人母的夢想」。

▲▼寶寶,嬰兒,腳(圖/CFP)
▲台灣醫療進步,醫師也呼籲想為人母的女性不用太擔心。(示意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