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爆!台北飆36.6℃創新高 外出拿「一件小物」瞬減5度

▲▼台南高溫天氣配圖,台南棒球場周邊,機車騎士,夏天,防曬,高溫,炎熱,中暑,路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熱爆!台北飆36.6℃創新高,外出拿「一件小物」瞬減5度。(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受到西南風帶來沈降作用影響,台北今(2)日中午高溫飆破36.6度,創下今年該站監測最高紀錄,中央氣象局也對新北市等6縣市發布「高溫黃燈」警訊。醫師提醒,熱傷害容易發生在老年及嬰幼兒族群,建議避免於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間從事戶外活動,若必須出門,也要記得撐傘,可讓體感溫度瞬降5度以上。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老年人熱調適能力差,加上有慢性疾病與服用藥物,都會影響熱調適或排汗,進而引發中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嬰幼兒體溫上升速度為成年人4至6倍,新陳代謝快、產熱多,加上體表面積相對大、吸熱快、絕對血量較少,都會讓散熱能力叫大人差。嬰幼兒的排汗速率也比大人低,大人熱適應期只需7至10天,小孩則需拉長至10至14天,建議家長勿讓孩童單獨處於未開冷氣的車內,以免發生危險。

▲▼天氣 高溫 炎熱。(圖/記者屠惠剛攝)

▲夏天若未做好防曬,容易引發熱傷害。(圖/記者屠惠剛攝)

朱柏齡提醒,熱傷害的症狀為頭暈、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虛弱、心跳呼吸加快、尿液減少、顏色變深等,若發現身邊親友出現熱傷害症狀,可先移至陰涼處,並移除過多衣物。神智清醒者幫忙補充水分,神智不清者應避免飲水,但可在送醫

美國針對熱傷害發布警訊規定,除了參考氣溫外,還會一併考慮黑濕球溫度計測出的「綜合環境熱指數(WBGT)」,計算公式為0.7 X(溼球溫度)+ 0.2 X(黑球溫度)+ 0.1 X(乾球溫度)。

朱柏齡去年中午在戶外利用「黑濕球溫度計」實測,發現撐傘前後體感溫度差異高達5.5度,呼籲民眾外出多撐傘,才能避免熱傷害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