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跌倒骨頭斷3處!她嚴重骨鬆變「陶瓷娃娃」…醫驚:有高致死率

腰痛,閃到腰。(圖/記者李佳蓉攝)
▲突然腰痛,就醫檢查竟是腰椎壓迫性骨折。(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一名年近8旬的婦人,因嚴重腰痛就醫,醫師發現她腰椎第三節壓迫性骨折,在排除跌倒意外情況下,接連出現腰椎第二節壓迫性骨折及右股骨頸骨折,檢查確認患有嚴重骨質疏鬆症,就像個「陶瓷娃娃」般脆弱,在短短8個月內就動了3次手術。醫師提醒,骨質疏鬆症早期僅會疼痛,常讓人覺得忍忍就好,但嚴重時恐有高致死率。

收治病例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指出,患者因嚴重腰痛,之前曾在其他診所接受口服藥物治療,但過了2週腰痛仍未改善,還出現雙腿無力。經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腰椎第三節出現壓迫性骨折,椎體嚴重塌陷,椎體高度只剩1/2,骨質密度報告T值(T-score)為-4.9,患有嚴重骨質疏鬆症,因此建議她盡早接受手術。

沒跌倒骨頭斷3處!她骨鬆變「陶瓷娃娃」。(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婦人因嚴重骨質疏鬆,沒跌倒全身竟骨折三處。(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下同)

楊椒喬解釋,椎體成形術為透過骨髓針將氣球注射入脊椎體,經由氣球充氣,將塌陷的椎體撐起,並注入骨水泥,以填充因骨質疏鬆引起的壓迫性骨折,並且增強脊椎穩定性,傷口直徑僅有原子筆筒大小,並同時接受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注射,她術後復原良好後出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隔八個月後,婦人再度因腰痛入院接受治療,經過檢查發現,她的腰椎第二節出現壓迫性骨折,骨質密度報告T值(T-score)降為-5.3,沒想到手術後要出院當天早上,她又抱怨右臀痠疼無力,X光檢查發現她的右股骨頸骨折,且住院期間並無跌倒意外。在建議她接受半髖關節置換術後,順利出院。

沒跌倒骨頭斷3處!她骨鬆變「陶瓷娃娃」。(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楊椒喬院長提醒50歲以上的民眾,均接受骨質密度篩檢,避免成為「陶瓷阿嬤」。

楊椒喬指出,依WHO的診斷標準骨質密度報告T值(T-score)-1.0與+1.0間,屬骨質密度正常或骨質健康,而該名婦人的骨質疏鬆症已達嚴重程度,因此即便接受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注射,但延緩骨鬆繼續發生的效果仍有限。

楊椒喬進一步指出,依統計,50歲以上女性中,每3位就有1位是骨質疏鬆症患者,雖然很普遍,但在沒有發生骨折之前,其實並沒有任何症狀,又有「無聲無息的疾病」之稱。因此只要為50歲以上的民眾,不分男女,均建議接受骨質密度篩檢。透過早期篩檢,早期預防及治療,防止骨質的繼續流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