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死腹中12次!她染病「攻擊寶寶心臟」…一懷孕爆哭:又要流產了

▲▼幼兒,超音波,懷孕,檢查,遺傳,當爸爸媽媽。(圖/記者姜國輝攝)
▲孕婦每次產檢就心痛一次,因自體免疫問題造成她不斷流產。(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孕婦懷胎10個月過程中,不僅得忍受各種孕吐不適,難以正常姿勢入睡,挺著大肚腰痠背痛,還得時時刻刻擔心寶寶安危!婦產科醫師詹景全指出,一般人懷孕時免疫能力下降,而有的人卻是錯亂,身體把腹中胎兒當做異形不斷攻擊,曾有一名孕婦因罹病導致流產12次,且流產週期屢次下滑,胎兒10多週心臟就停止,懷孕本事喜事一樁卻讓她爆哭不捨:「下一個就是要流產」。

婦產科醫師詹景全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許多指數在懷孕與未懷孕時標準不同,有時在急診室看見孕媽白血球飆升到1萬多,急診科醫師緊張出現感染,但看在婦產科醫師眼裡卻認為還好。另外,像是大家認為懷孕恐使免疫能力下降而誘發感染問題,但有的孕媽的免疫能力卻出現錯亂,體質改變「把自己懷孕的胎兒,以為是『異形』去攻擊他,攻擊他的結果讓小孩胎死腹中」。

她染病「攻擊寶寶心臟」流產12次!(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一名孕婦罹患「乾燥症」造成胎兒在媽媽肚子裡心臟停止。(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詹景全分享自己曾遇到一名媽媽,流產次數高達12次,每每懷孕時欣喜若狂,但產檢到最後都沒心跳,必須人工流產,從最一開始懷孕16週流產,屢次遞減剩12、13週胎兒即失去心跳,「最後驗到有懷孕,她就開始哭了,因為驗到有懷孕後,接下來下一個就是要流產」。該名媽媽求診接受所有檢查,發現是自身免疫出問題罹患「乾燥症(修格連氏症,Sjogren's syndrome)」所導致,其中與寶寶心臟傳導有關的SSA、SSB指數一旦未控制好,胎兒心臟不傳導,心臟就會停止,成為孕婦必須人工流產的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來孕媽只能靠著類固醇控制,但詹景全也說,使用類固醇藥物控制後,導致感染的機會也比常人還高,因此讓她很痛苦,但醫師也要她堅持、認真的在懷孕過程中將藥吃完。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好不容易熬到最後,在第13次懷孕終於順利把寶寶生下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