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做功德?衛福部調查:居家服務員平均月薪達3萬8!

▲衛福部大樓,衛福部。(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大樓。(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因長照服務員功德說引發爭論,但也讓外界注意起照服員的薪資待遇情況。衛生福利部今(10)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去年12月底國內居家服務員平均月薪已達3萬8498元,比起106年下半的調查增加達到兩成五。衛福部強調,除合理薪資待遇,後續也將著重於管理制度建立,強化照服員職涯發展性,也有助於年輕一輩投入。

衛生福利部自去(107)年起推行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新制,為確保第一線的居家照顧服務員薪資待遇,衛生福利部同步
要求各縣市政府落實督導特約居家服務單位提升照顧服務員的薪資待遇與工作福利,全職居家照顧服務員月薪3萬2,000元,採時薪制者每小時時薪至少200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根據衛福部106年下半進行的調查顯示,居服員平均月薪約在2萬9千元,實施新制後為掌握居家照服員實際薪資情形,衛福部後委託民意調查公司完成385家居家服務提供單位所聘僱照顧服務員107年12月薪資情形調查。

結果發現,去年12月底,全職居家照顧服務員平均月薪已達3萬8,498元,採時薪制者每小時平均時薪至少223元,和上一次調查相比整體薪資待遇已成長超過2成5,分析當中月薪不到3萬2千元者只有2%。

衛福部也進一步分析指出,居家照顧服務員目前投入人力當中,年資未滿2年者,占全體居家照顧服務員52.7%,顯見新制推動後,吸引國人投入照顧服務行列;此外,在年資未滿1年的新進照服員中,有5分之1具大學以上學歷,顯示新投入人力已趨向年輕族群及高教育程度者。

周道君表示,目前居家照顧服務員主要採固定月薪、底薪加績效獎金、拆帳等為主,當中超過半數為時薪者,達到合理待遇僅為改善的第一步,後續期盼業者能把成本的結餘部分投入精進管理,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讓照服員有安穩職涯,也吸引年輕人願意投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