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痛痛女孩」病情 立委轟疾管署「栽贓個案、違反保密原則」

▲▼痛痛女孩父親立法委員、婦女團體陪同下出席記者會,呼籲衛福部不要再上訴。(圖/記者洪巧藍攝)

▲痛痛女孩父親立法委員、婦女團體陪同下出席記者會,呼籲衛福部不要再上訴。(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國中女生在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後出現關節疼痛症狀,成了「痛痛女孩」,日前法院判決衛福部應予以補償,但疾管署審議小組建議衛福部要再上訴。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9)日痛批,疾管署私自召開記者會公開討論、栽贓該個案自身有自體免疫疾病,要求疾管署再次調查,並提出證據。

該名痛痛女孩施打第二劑二價HPV疫苗之後,出現關節疼痛症狀,後經醫師診斷為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但疾管署審議小組日前主動召開記者會,表示該女孩是自身免疫疾病,讓林淑芬氣得質疑「相關部會把責任推給打疫苗的女孩!」、「審議小組違法公開討論病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淑芬在立法院衛環會質詢砲轟「部會只站在疫苗廠商的立場,私自公開個案病情,把問題推給個案」,更提到審議小組成員明明有簽署保密聲明,為什麼還可以召開記者會公開討論?

打針。(圖/達志/示意圖)

▲該名個案施打第二劑二價HPV疫苗之後,出現關節疼痛症狀。(圖/達志示意圖)

林淑芬直問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召開記者會這些行為適當嗎?個案本身有問題的證據在哪?」周志浩則回應「審議小組有去調過去病例,醫師是依據診斷來做審查。」但林淑芬再說,根據家屬表示,女孩從小到大都沒有相關就診紀錄,更沒有病史,「疾管署是從哪調病例的?證據在哪?」周志浩則沒有回應。

林淑芬強調,這次事件目的不是否定疫苗的有效性,但任何疫苗都可能產生不良反應,一旦發生了,政府就應該面對、補償,但疾管署推託和召開記者會的做法,根本是在犧牲個案,只站在保護疫苗廠商的立場。她也要求疾管署立即成立專案小組再次調查,並開除召開記者會的審議小組成員醫師。

面對林淑芬的砲火質詢,周志浩仍不斷表示,審議小組是根據過去病例去做判斷,但承諾會請醫療倫理等相關專家在做進一步討論。而對於衛福部是否還要上訴,他則保留表示「還在評估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