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桌初戰】獅子心總裁VS庶民政治偶像

2019年05月3日 16:00

▲「圓桌論壇」與會講者,左起周錫瑋、郭台銘、馬英九、韓國瑜、朱立倫。(圖/記者林敬旻攝)

●雁默/自由撰稿人。

馬英九辦的圓桌論壇,主談經濟,本來的規劃並無此「巨星」雲集的場面,卻意外成了幾位有意角逐大位者的經濟政見論壇。之所以眾所矚目,是因為韓國瑜與黨中央,馬英九在本月的內鬨風暴陷入僵局,而由於讓支持者望穿秋水的「吳韓會」也在同一天舉行,使得這場圓桌會議被外界視為平息風暴的契機,以及郭韓交鋒的初戰。

其實這一整天的論壇內容相當豐富,每一個議題都言之有物,但我想一般民眾絕少完整地看直播,只關心「韓郭馬」在圓桌上的互動以及其所透露的政治信息。

關於吳韓會的結果,沒有太多值得一提的內容,總之,就是韓國瑜願意「被動參加」初選,吳敦義則為了重返執政的大局,包容了韓國瑜那器量不足的個人糾結。但與其說韓國瑜框限了黨的初選模式,不如說「非韓不投」的韓粉(以及特定媒體集團)綁架了整個國民黨。藍營的難關,過去是不接地氣,現在則是為「地氣」所困。

解決了吳韓矛盾後,韓國瑜坐上了馬英九的圓桌。

這場圓桌會議,就是韓國瑜在美國質疑馬英九退休後搞「贖罪清談」的那一場會議。可能對韓而言,馬所代表的菁英集團,只會不接地氣地虛談庶民提不起興致了解的議題,但若韓能將整場會議的各種議題進行了解,應該要認知,當領導人從群眾的隊伍裡回到自己辦公室時,主要工作就是擘畫與執行宏觀政策。

接地氣傾聽民意固然重要,但不為民所困,也是領袖功課。因為人民的眼界,永遠不會是領導人層次。因此,有郭台銘壓陣的這場會議,不能僅視為菁英的清談,而是有產學界重要的意見陳述與經驗分享。

獅子心的AI總裁,與他的初級政治課

郭台銘在論壇中,大談貿易戰後的世界局勢,關鍵字是「揮別G20,以後只有G2」,今後的世界,是中美兩強在科技競爭下所形塑的世界,台灣應該迅速確立自己的位置。這個看法雖不是什麼創見,但郭台銘在此時此刻加以強調之,有心的民眾會認為郭已有切實可行的腹案。郭說,要發揮台灣優勢,創造「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轉型成功」的三贏,這個論點先不論可能性,但相對於「國防靠美國,市場靠大陸」,就比較新穎,也有打破既定框架的膽識。

「資訊高速公路」與「AI和各行業的跨領域整合」,是郭認為台灣在美國目前的困境裡可以找到的機會,以突破產業瓶頸。有注意該論壇其他專家對於低薪與中小企業問題的民眾,可以將之與郭的大計畫合起來看 —低薪,是因為中小企業受困,中小企業的困境,是因為出口佔比過低(台灣14.23%,大陸60%)。因此,關鍵就在於AI與中小企業的結合,能否創造更大的出口貢獻,連帶解決低薪問題。

郭台銘開出了他對台灣前景的積極處方,並說「由獅子統帥,綿羊群就會變成獅子,我不喜歡由綿羊率領獅子群」,他說這是成吉思汗的名言。關於此,鏡頭沒有帶到綿羊馬英九與朱立倫的表情,有點可惜,再者,郭董!這名言是亞歷山大的,蒙古草原沒獅子。成吉思汗的名言是「對於國家的敵人來說,沒有比墳墓更好的地方了」...。

獅心AI總裁確實在論壇上展現了他的大格局,但同時,也凸顯了他在政治風格上的小外行。與韓國瑜那種魅力四射的口才與台風相比,郭董講話雖坑坑疤疤,辭不達意,但沒有講稿的輔助時,卻令人覺得挺為可親。尤其,他直言搞不清楚台灣有幾個縣市,又說自己沒有政治包袱,唯才是用,民進黨人才也可以用,還盯著台下的觀眾說「為什麼不行?」,讓人為他捏把冷汗。

弄不清台灣幾個縣市倒也還好,但郭董可能還沒搞清楚他的可能支持者是哪種選民,簡言之,不討厭民進黨的選民,絕不是支持郭台銘的選民。郭董認為誰是民進黨人才?是說「只求溫飽與禽獸無異」的陳明通?還是金融大外行卻主管金融業務的顧立雄?郭台銘顯然還沒將「支持者版圖」劃清楚,「討厭民進黨」的黨員才是你訴求「八大恨」的潛在支持者。

就經濟面上的實質意義而論,郭董在倡議「AI台灣」時,別忘了台灣中小企業數位化落後的問題,許多企業連數位化的進銷存系統都沒有,遑論AI這種高大上的概念。因此,在展現格局之餘,郭台銘該做的,是宣示一個堅強的治理團隊,能在各種細節裡找到魔鬼,以讓庶民體認到你的提議直接影響生活。須知,台灣中小企業比例是97.7%,他們養著高達78.44%的就業人口,AI難道不會搶了他們的飯碗嗎?這一點肯定要釐清,衡量輕重,否則AI總裁會被敵手更方便形塑成勞工的階級敵人。

素人也可以爭大位,但至少要拿到初級政治課的學分。

養成系偶像,韓國瑜的課題

日本偶像團體AKB48你知道,就是所謂養成系偶像。傳統偶像是經過嚴苛訓練,精心包裝出來的各種男神,女神,他們站在舞台上,對粉絲而言就是完美無瑕,崇高無比。但傳統偶像文化近年來受到養成系偶像的強大挑戰,反映著人心需求的轉變。

養成系偶像,絕對不能完美,因為缺點與平凡才是賣點。長相身材不一定要好,才藝也不需要出眾,他們強調的是「為夢想努力」,販賣的是平凡人追夢的故事,並務求在各方面與粉絲拉近距離。

粉絲之所以對這些不完美的偶像趨之若鶩,乃因其置身於一個不敢追夢,也無能於追夢的時代,養成系偶像不是偶像,而是共同追夢的「夥伴」。因此,養成系偶像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就是紛絲的集體投射,紛絲「養成」偶像,偶像則與粉絲緊密結合成一個有成長空間的追夢共同體。

放眼台灣政壇,夠格稱得上是養成系偶像的,肯定是素人,柯文哲現象開其先,韓國瑜現象成於後。因為是共同追夢,所以粉絲的忠誠度極高,這就是柯粉、韓粉鐵板一塊的原因。以程度論,若柯有10%的養成系素質,韓就有80%,所以若柯粉「鐵」的程度是10%,韓粉就是80%。這便是為何民進黨發現,愈打韓,韓愈壯,鐵,就是愈打愈硬。

以此觀察韓國瑜的猶豫不定,即可發現他的自主性正在流失,即便他原來的夢想是先把高雄市長做好,但韓粉的夢更大,所以偶像現在要怎麼夢,已經由不得自己作主。當韓粉轉而砲口對內時,韓國瑜也不得不豎起反旗,多數輿論包含我在內都不以為然,不是為了國民黨,而是因為我們不喜歡失去自主性的偶像,失言不要緊,但若失德就不能接受。

韓國瑜在圓桌上的經濟看法,完全貼合粉絲期待,就是以庶民角度談政府效能與官僚主義。確然這是台灣的一個經濟沉痾,話一出口就被認為接地氣,很有政治sense,但別忘了韓自己想推動的「自經區」,這個宏觀的概念才能大範圍解決更多更大的經濟問題。

誠然接地氣是勝選關鍵,但領袖人物必須要有高度,所謂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而不是被眾人管理,有許多時候必須突破群眾所設下的圍籬,捍衛有遠見的政策,而不是一味從眾。當韓國瑜發現自己能說的話,想做的事,愈來愈受限於韓粉期待時,對,你就是養成系偶像。

韓市長請保持清醒,你養粉絲,支持者才會擴大,讓粉絲養你,不但支持者只會變少,反對者還會變多。「非韓不投」的韓粉數量,遠遠不及「討厭民進黨」黨員。

偶像與獅子能合作嗎?

郭韓兩人剛好是對照組,一個自主性極高,但缺乏吸粉魅力,另一個自主性正在下降,粉絲則愈來愈鐵,一個從高空看經濟,一個從地面。不過,兩人都不是綿羊,一個看起來善於做選後治理,另一個顯然長於打選戰,對「討厭民進黨」的黨員而言,郭韓能合作互補是最好,所以圓桌上的提問者才會問「你們會是一個團隊嗎?」。

圓桌上,韓郭避談合作問題,或許代表兩人還尚未就此把話談開。不過客觀地說,郭台銘近日對韓國瑜推崇備至,無論是因為郭本人器量就大,或是一種「尊韓」的選戰策略,最起碼,獅子打造了一個良性競爭的基礎。韓若順著激情韓粉的「倒郭」期待而對郭展開惡性攻擊,那就是自甘於做另一個宋楚瑜,不如找柯文哲之流去沆瀣一氣,做粉絲的囚徒吧。

我不認為事態會發展到郭韓翻臉,國民黨分裂,只要韓國瑜警覺到目前那些「非韓不投」的韓粉與媒體集團實質上在捧殺「韓流」,重新拿捏分寸,藍營拿回執政權的趨勢不變,否則,養成系偶像會殺了獅子,自己身後的獅群與綿羊也會大量離散。

最後拜託韓市長,批評馬英九是我們平民時評者的工作,藍營政治人物「打馬」純屬不智,你羞辱他他還客氣和善地請你上圓桌,你覺得誰贏了?打馬又得到了什麼好處?一般人只看到你對綠營「愛與包容」,批同黨「權貴宮廷」,敵我不分,是非不明,難道不是韓粉「養成」的?

醒過來吧,賣菜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