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管買粉專事件是對岸網軍的統戰嗎? 資訊戰爭已開打



圖文/志祺七七

4月5日, Dcard 上出現一篇文章,標題叫做「台灣已經進入準戰爭狀態了」。

這篇文章附了好幾個截圖,除了揭露有人在臉書或人力資源網上,徵求支持兩岸統一的網紅跟小編之外;也點出有一些不明人士,正在臉書上收購不同的粉絲專頁或社團。

由於這些人都用「管管」來稱呼管理員,一看就讓人感覺,這不太像是台灣一般習慣的網路用語,有點不太對勁。因此,作者認為,這些很有可能都是對岸統戰手法,目的就是要透用網路滲透,在各種粉專偷渡一些反動的聲音,藉此帶風向,影響我們的民主政治。

隔天,政府很快就做出回應。行政院長蘇貞昌火速發影片提醒大家,民主自由得來不易,請大家不要輕易受騙。而總統蔡英文隨後也再次強調,這個事件證實了,假新聞和對岸的網軍,正在侵蝕台灣的社會信任與民主自由。

而前幾天,中國國民黨則在他們的粉專上,評論這件事。

▲▼中國國民黨在粉專上,評論這件事。(圖/志祺七七Youtube頻道)

▲國民黨在粉專上,評論這件事。(圖/志祺七七Youtube頻道)

他們說,只要有一個人頭帳號,和一個妄想的頭腦,你就能輕鬆對外宣稱,中共網軍要買你的粉專!簡單來說,國民黨非常明確的暗示,這一波管管之亂,只是某些人自導自演的戲碼而已。

他們質疑,在沒有足夠的證據之下,用片面的截圖就說「這是統戰」,這算不算假新聞?此外,他們也提到,如果這的確是共軍滲透,那國安單位應該要趕緊著手調查,給民眾一個安心的網路空間,而不是空口說白話。

▲▼針對這個事件,網路上最常見的疑點,主要有三個。(圖/志祺七七Youtube頻道)

▲針對這個事件,網路上最常見的疑點,主要有三個。(圖/志祺七七Youtube頻道)

針對這個事件,網路上最常見的疑點,主要有三個。
1. 收購的價格低到誇張。
2. 事件爆出的時間點太巧。
3. 網路上的單方截圖證據不足。

有人估計,一個粉絲的價格大概落在 2~8 塊錢之間,那影響力大一點的粉絲團,甚至可以到 10 元以上。但我們看到的,卻是一兩千這種數字。那就算是超大的,差不多也只喊到幾十萬而已,實在是離行情太遠了。

對於統戰,對岸政府並不吝於花錢。但這個價碼,實在是差到讓人看了很問號,忍不住就會想要馬上截個圖、發個文,然後事跡就會敗漏。如果真的是在統戰,那這也太不專業了吧?

而第二個疑點是:時程很巧,其實不管是統戰、還是收購粉專這件事,一直都是「持續在發生的」,像這次就有人表示:2月時就有遇到,甚至也有2年前就被問過的,但為什麼事情到最近,才一口氣被爆出來呢?

於是,有人就聯想到,4月7日,剛好是「台獨倡議者」鄭南榕自焚逝世30周年的日子,也就是所謂的言論自由日。原本有在關注這件事的人,並不是太多,但前幾天剛好爆出這個事件,再加上政府官方的強力譴責,就讓大家瞬間對於「言論自由」有了高度的關注。

這個一氣呵成的程度,敏感一點的人來看,真的很難不去懷疑,這是一波社群議題的操作。

而最後一個疑點,其實就跟國民黨說的一樣,除非你把人抓出來,不然光是截圖,真的很難證明這就是對岸網軍所為,因為在網路上要造假這種截圖,實在是太容易了。

那就剛剛的那些疑點噢,我自己是覺得,其實也是滿有道理的。但也有另外一派的人,對這些疑慮提出一些回應。

▲▼有人就認為,這可能是惡意污價的手段。(圖/志祺七七Youtube頻道)

▲有人就認為,這可能是惡意污價的手段。(圖/志祺七七Youtube頻道)

像是在價碼的部分,有人就認為,這可能是惡意污價的手段,先用這種方式隨便對一些無關痛癢的粉絲團撒網,讓不懂的人,以為行情就是這麼低。等風頭過了之後,再針對更重要的粉專,一口氣把價碼提高到十倍百倍,就會讓人難以抗拒。

另外,也有一些長期研究統戰手法的人說,對岸的統戰策略非常複雜,除了表面上的言論風向之外,還有所謂的「心戰策略」。台灣是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各種觀點都能大鳴大放,但也因為這樣,很多議題的討論都難以取得共識。

從這個角度來看,有沒有成功買到粉專,其實都不是重點。因為對大陸政府來說,只要能讓台灣人產生各種內部矛盾、不再信任彼此,讓大家每次看新聞,都還要吵來吵去、擔心是不是假的,那這種內耗的殺傷力,就已經夠強大,而且這個過程,他們甚至不用花上半毛錢。

比起猜測真相到底是什麼,我們更需要意識到的應該是:我們很常會進入一個誤區,認為「一個事情只有一種答案」。

但事實是,很多時候,一個事情並不會只有一個答案。或許,兩邊所顧慮的狀況,其實是同時存在的。有些中資想掌控輿論;也有一些人,想藉著這個機會讓大家意識到,統戰早已來臨。

就像剛剛提到的陰謀論,兩邊都覺得有人在操作,但雙方也都無法提出夠好的證據,來證實自己的推論比較正確。

這種無法被驗證的假設,在哲學上的討論來說,並沒有意義。因為到頭來,要相信哪一邊,其實還是取決於你的意識型態,也就是「你自己到底比較願意相信哪一邊」。

▲▼這些人意識到中國正在滲透台灣的民主,但我們對於他們的統戰手段,卻可說是幾乎一無所知。(圖/志祺七七Youtube頻道)

▲這些人意識到對岸正在滲透台灣的民主。(圖/志祺七七Youtube頻道)

而會相信這是統戰的人,其實內心是非常焦慮的。這些人意識到對岸正在滲透台灣的民主,但我們對於他們的統戰手段和那一套邏輯,卻又可說是幾乎一無所知。

的確,這些人是有可能誤判了,但我們理解:這些行為的背後,其實是滿滿的恐懼。

也因此去責怪這些人沒有多加查證,就散播假新聞,似乎也變得有點嚴厲。因為畢竟這背後的恐懼,是非常真實、也非常血淋淋的,而做為一個人,真的難免會陷入這樣的困境。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心血管疾病「不只和高血壓有關」!醫示警「1大隱藏因子」常被忽略

心血管疾病「不只和高血壓有關」!醫示警「1大隱藏因子」常被忽略

心血管疾病長期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危險因子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吸菸」和「高血壓」之外,其中「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大家常忽略的危險因素。醫師指出,過去就有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夜間發生心因性猝死的相對風險約為一般人的2.6倍,因此及早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有助降低潛在的併發症風險。

2024年04月26日 20:31

火鍋不能加芋頭?「一圖秒看功效」屎拉超順 4種人別吃

火鍋不能加芋頭?「一圖秒看功效」屎拉超順 4種人別吃

芋頭營養價值高,對養生相當有幫助。劉怡里營養師介紹芋頭對人體的好處,也提醒芋頭是屬於澱粉類,若當餐又有其他澱粉就要小心超量,像是許多民眾吃鍋習慣加芋頭,就得多加留意。

2024年04月26日 20:19

地震後心神不寧睡不著!中醫推飲食療法 這樣有助紓解

地震後心神不寧睡不著!中醫推飲食療法 這樣有助紓解

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李昌諴博士指出,中醫稱失眠為「不寐」,意思指不能入睡、入睡困難及睡眠品質素差。主要是由於過度情緒波動、勞心過度或先天腎陰不足等,導致五臟氣血失調所致。

2024年04月26日 18:39

名店疑食物中毒!女星吃皮蛋乾麵狂拉 衛生局急稽查揪6缺失

名店疑食物中毒!女星吃皮蛋乾麵狂拉 衛生局急稽查揪6缺失

近來食安事件不斷,有藝人疑似因吃知名拉麵店食物而中毒,用餐後回到家狂拉肚子。北市衛生局今(26)日公布稽查結果,發現有醬料、蛋品、鍋具放置地面等6大缺失,已經要求4月28日前改進,最高可分別處分新台幣300萬或2億元罰鍰。

2024年04月26日 17:24

42歲女確診乳癌 台中醫院「單孔內視鏡手術」保留乳頭+乳暈

42歲女確診乳癌 台中醫院「單孔內視鏡手術」保留乳頭+乳暈

台中市1名42歲林姓女子,去年因心臟抽痛就醫檢查,發現右側乳房有腫塊,經確認罹患乳癌。台中醫院採用「單孔內視鏡全乳切除暨重建手術」,順利切除2顆分別為1.5公分、4公分的腫瘤,更成功保留乳暈與乳頭並完成乳房重建,林女術後復原良好,目前已經重回職場正常生活。

2024年04月26日 16:46

重大疾病隱形殺手!濫用消炎止痛藥 醫警告:長期服用傷肝腎

重大疾病隱形殺手!濫用消炎止痛藥 醫警告:長期服用傷肝腎

花蓮縣玉里鎮地處偏鄉,長者族群偏多,又因隔代教養家庭居多,較少接觸正確用藥資訊,為守護民眾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劉豐源藥師協助偏鄉玉東國中教師宣導醫療衛生教育資訊,期許能透過學校老師來向年輕學子推廣並自小建立安全的用藥知識,更藉此讓隔代教養家庭提升用藥概念。

2024年04月26日 16:03

寶林專案今結束!重症1人換肝「肝功能恢復」 3人仍病危

寶林專案今結束!重症1人換肝「肝功能恢復」 3人仍病危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累積通報35人,其中2人死亡、4名重症還在加護病房治療,疾病管制署成立專案接受病例通報,由於自寶林3月26日停業至今已滿1個月,疾管署宣布今起寶林專案正式結束,不再接受通報跟進行檢驗。而4名重症者,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受訪表示,其中1名換肝者的肝功能已經有在運作且意識恢復,狀況好轉,另3人則都仍病危,接受救治中。

2024年04月26日 15:26

「鹿角結石」塞腎臟血尿 東港安泰醫院微創雙鏡手術一次清除

「鹿角結石」塞腎臟血尿 東港安泰醫院微創雙鏡手術一次清除

85歲林姓阿北因血尿至安泰醫院看診,經電腦斷層掃瞄及X光檢查發現右側腎臟內有一個約3~4公分的鹿角狀結石,巨大的結石已嚴重影響腎臟功能,考量結石體積龐大還有他的年紀及身體狀況,醫師和他及家屬討論後,決定進行「微創雙鏡聯合手術」,一次手術可清除98%以上的結石,傷口小好照護,術後恢復快,出院後快速恢復正常生活。

2024年04月26日 13:21

買新竹特產「米粉夾老鼠屎」吃到第6包才發現 衛生局揪4缺失

買新竹特產「米粉夾老鼠屎」吃到第6包才發現 衛生局揪4缺失

台北一名男子在新竹城隍廟附近買了新竹名產炊粉,回家料理時竟發現夾帶「老鼠屎」,氣得向媒體投訴。衛生局獲報後隨即派員前往該米粉加工社查核,查獲包含天花板有漏洞、沒幫員工體檢、燈具天花板有蜘蛛網、無清潔消毒紀錄等4項缺失,衛生局也下令限期改善。

2024年04月26日 12:58

頑固型憂鬱症會遺傳!台北榮總研究首證實 一等親罹病風險增9倍

頑固型憂鬱症會遺傳!台北榮總研究首證實 一等親罹病風險增9倍

頑固型憂鬱症有基因遺傳風險!台北榮總今(26)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精神醫學部情緒精準醫療中心李正達主任團隊分析國人就診資料,結果發現頑固型憂鬱症患者的一等親會大幅增加9.16倍頑固型憂鬱症的風險,證實頑固型憂鬱症在家族間有著高度的遺傳性,結果於今(113)年四月獲得精神領域頂尖國際期刊《JAMA Psychiatry》接受刊登,也獲CNN專文報導,獲得國際重視。

2024年04月26日 12:50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