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睡塑頭型...6月嬰夢中猝死 「10大NG行為」家長快看!

▲新生嬰兒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趴睡塑頭型...6月嬰夢中猝死,「10大NG行為」家長快看!(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6個月大的小寶被爸爸抱著衝進急診室,全身冰涼發紫,沒有呼吸心跳、也量不到血壓,經過急救仍回天乏術,媽媽哭著表示,兒子睡覺前還好好的,誰知道一早起來會變這樣。醫師仔細詢問後發現,原來媽媽為了讓小孩頭型好看,出生後都讓他趴著睡,可能是因為口鼻被悶住導致猝死憾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福部統計,106年國內1歲以下嬰兒死亡共772人,其中事故傷害致死與嬰兒猝死症,就佔了一成的死因。擴大至0至12歲以下兒童的死因分析,913人中有147人是因為傷害死亡,占13.9%,其中超過80%都是屬於非蓄意性事故,例如意外淹死溺水、意外墜落、意外燒燙傷或意外車禍等。

▲致命的照顧疏忽,家長十大NG行為。(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庚醫院分析12年間6歲以下兒童OCHA案例。(圖/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葉國偉師表示,這些不幸的案例都是因為照顧上一時的疏失,所導致的嚴重後果。林口長庚醫院也統計了94年至105年這12年間,6歲以下兒童到院不明原因死亡個案,結果發現共有115人,男童65人,女童50人,男童為女童的1.3倍;而事故發生場所高達85%都是在室內住所。

進一步分析死因,其中嬰兒猝死症有46人,高達40%,為事故首要原因。其他原因除了疾病外,還包括創傷、兒虐、窒息、溺水、缺氧、火災和窗簾繩吊死等。

葉國偉指出,國外有研究證實,20%的兒童死因是可以預防,而長庚兒少保護中心研究則顯示,應該有更高的比例,達30%的6歲以下兒童死亡是可避免的,例如猝死、創傷、兒虐、窒息、溺水、缺氧、火災和窗簾繩吊死等。這些可避免的原因,主要是來自於照護者照顧上的疏忽,或是本身照護知識的不足。

▲致命的照顧疏忽,家長十大NG行為。(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庚醫院舉辦兒少保護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為了提高父母警覺,長庚庚兒少保護中心整理「十大NG照護行為」,並製作5分鐘短片提醒家長留意。葉國偉表示,常見的照顧疏失包括:讓嬰兒趴睡、未妥適使用安全帶和安全座椅、藥物未適當儲放、未施打疫苗或未提供適當營養、獨留幼兒在浴缸泡澡玩水、誤食不安全的玩具、玩窗簾被拉繩勒住、窗戶沒安全鎖、戶外游泳戲水疏忽照護、廚房煮菜時的意外燙傷。

針對這些致命的疏忽行為,長庚兒少保護中心呼籲,照顧者需時時關注嬰幼兒的舉動,勿因滑手機或聊天而忽視了兒童的安全;即使短暫的離開,也切勿獨留幼兒於屋內或車內。藥品或危險物品須放置高處,讓兒童無法取得。兒童搭車須繫安全帶或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乘坐機車也須戴合格的兒童安全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