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醫師工時擬設上限?衛福部:不訂定強制性規定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醫療人員勞動環境攸關民眾生命,國內住院醫師今年9月1日開始正式納入《勞基法》,至於主治醫師在內的其他沒有納入勞基法的受僱醫師,工時應該如何規範?衛生福利部今(11)日表態,尊重醫師專業自主,工時不會訂定強制性規定。

考量醫師工作的特殊、多元性,尚無法全面適用《勞基法》,衛福部正在研擬《醫療法》修正草案,增訂「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專章」給予保障。媒體報導指出,在工時的部份,主治醫師工時依各科別需求彈性訂立,但勞動量不會高於目前住院醫師的每周八十工時,並且有醫師指出,如果按此實施,民眾想看名醫難度恐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受訪表示,不同於住院醫師工作型態單純,主治醫師的工時時數會隨著醫院層級、工作任務以及不同科別而影響,相當複雜,衛福部考量尊重醫師專業自主,給予醫療所需彈性,主治醫師工時時數不會訂定強制性規定。不過,仍將與各相關團體研商,訂定聘僱契約中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及工時採計相關規範,保障受僱醫師權益與身心健康。

石崇良表示,目前掌握各科工時,很少每週工時超過80小時的情況,但針對急診等高強度、輪班式的特殊醫療科別,衛福部仍會要求適當的休息時間,不會允許連續上班48小時這種狀態出現。衛福部表示,醫療法修正草案條文最快本週內進行預告,希望儘速通過審議實施。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