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境外投資不動產 最受青睞城市「倫敦、香港、上海」

▲英國倫敦。(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亞洲境外投資不動產最受青睞城市為英國倫敦。(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CBRE 世邦魏理仕發佈「2018年亞洲投資者境外不動產投資數據」顯示,由於中國大陸投資者(以下稱中資)當前以資產組合再平衡(rebalance)為主要投資策略,使亞洲資本的境外不動產投資總額明顯下降。2018年全年亞洲投資者投向境外不動產的資金總額共計538億美元,較2017年下降了36%。

世邦魏理仕觀察,2018年中資主要專注優化資產組合,同年下半年更成為境外不動產的淨賣方(net seller),也促使中資在海外不動產投資活躍度降低。與2017年中資境外不動產投資的總額(354億美元)相比,2018年的投資總額明顯減少至75億美元。

根據世邦魏理仕發佈「2018年亞洲投資者境外不動產投資數據」顯示,除了投資規模顯著下降,更多中資開始尋求資產出售以緩解債務壓力,並運用處分所得資金進行其他境外資產部署。

世邦魏理仕亞太區研究部副董事鍾啟文表示,除了中資境外投資步伐放緩,數據結果亦反映出亞洲資本的週期性資產組合再平衡,以及前瞻性投資策略調整趨勢。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資投資總額的下降實際上也為區域內的新策略性投資者,對於增加境外投資部署的新契機。

進一步觀察亞洲投資者,新加坡、韓國投資者在海外投資熱度持續升溫。2018年新加坡資本的境外不動產投資總額由2017年的209億美元上升到216億美元。韓國資本投向海外不動產的資金總額也由去年的63億美元增長至73億美元。

就投資增速來看,馬來西亞與印度資本表現突出,2018年的投資總額年增率分別為132%和291%。從投資目的地來看,全球各區域市場所吸引的投資佔比與去年同期相比持平。歐洲、中東、非洲區仍然是亞洲資本的境外投資首選,亞洲資本投入此區約215億美元;亞洲區境內則吸引約170億美元的亞洲資本投入,美洲和太平洋區域則分別吸引了116億美元和37億美元亞洲資金投入。

以城市來看,英國倫敦最受投資者青睞,成為亞洲資本投資不動產目的地的首位,倫敦不僅在市場基本面表現強勁,長期以來亦獲得首購族青睞,成為全球城市投資的首選。香港、新加坡和韓國則是亞洲境外投資的主要資本來源地,共同貢獻了85%的亞洲境外投資。

2018年,亞洲跨境不動產投資總額有18%流入倫敦,較2017年上升了5個百分點。香港(9%)、上海(9%)及法蘭克福(4%)等門戶城市依舊受到亞洲投資者垂青,在吸引投資佔比方面都較前一年度持平或上升。

世邦魏理仕亞太區資本市場部主管Tom Moffat表示,亞洲資本仍然存在著強勁的境外投資部署需求,但預計將以更具戰略性的投資佈局並謹選投資目標。此外,對於諸多亞洲投資者而言,部分國家可能因對沖成本因素而導致其投資吸引力下降。

關鍵字:不動產倫敦香港上海海外投資中國大陸世邦魏理仕商仲房市房產房地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製造業資產季增25% 桃園、新竹「工業用」不動產正熱

根據最新一季經濟部製造業投資及營運統計,去年第3季製造業國內固定資產增購季增25.5%,年增24.3%。仲量聯行表示,電子零組件業部分,許多大型投資計畫持續擴建廠房及購置機器設備,為主要貢獻來源,相關..

3/11 15:41

內湖3億土地恐萬年流標 歌仔戲名伶捲女婿糾紛資產遭法拍

一代名伶歌仔戲演員王金櫻破億土地遭法拍、今(11)日進行一拍,王金櫻去年才傳出因女婿捲入詐騙風波,根據司法院公告,該案位於內湖區面積高達萬坪、一拍底價3億1千758萬元。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流標..

3/11 15:24

「205坪露台高空婚禮」正式開幕 國泰攜手萬豪打造萬怡酒店

國泰建設(2501)攜手萬豪酒店集團打造的「台北國泰萬怡酒店」今日正式開幕,為國泰飯店觀光事業旗下第一個國際酒店,主打「14樓高超大風景露臺」,為國泰首次打開。國泰表示,此次推出結合辦公及酒店旅宿的複..

3/11 11:34

張金鶚買房學到兩堂課 章定煊:租VS買、投資VS自住

前台北市長張金鶚購買4千萬房子,但因為過去長年看空房市,引起業界頻繁討論。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則認為,張金鶚買屋讓他獲得兩大啟示,一、租不如買 二、投資不如自住。

3/10 09:00

勤美集團金豬年推案上看200億 草悟道勤美之森4月底推出

勤美集團(1532)旗下璞真建設今(8)日宣布建案「碧湖畔」已銷售6成消息,同時也宣布今年總推案量上看200億元。璞真建設總經理汪家玗表示,近年集團不僅蓋屋,也勤做公益,以此次台中草悟道百億投資案為例..

3/8 18:16

士北科公宅36戶開放學生宿舍0申請 與其他公宅聯合招租

台北市5處公宅舉辦聯合招租,此次招租的為洲美公宅(原士北科公宅)、行天宮、萬隆站、敦煌、新興市場。洲美公宅部分原訂其中36戶作為學生宿舍使用,但無學校申請,都發局表示,市府決定回歸公宅使用。

3/8 16:29

跌破60萬還是有點貴! 蕭敬騰社區「森之丘」再標售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管再次標售南港「森之丘」,該戶為7樓、標售底價4,131萬餘元、77.81坪(配有1個平面坡道停車位)。根據市府公開招標資料,第一次標售價格約4,590萬,此次已是第二次標售,降價..

3/8 12:42

無殼蝸牛教授 :買房想在家中斷氣!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曾發表一篇文章,內容表示看空房市、不代表他不買房,近日又因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買了4,000萬房遭業界議論而有所感觸。章定煊表示,沒有一個房東會租屋給即將斷氣的人,自..

3/8 11:56

2月房市住宅冷颼颼 廠辦開發轉熱上揚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2月總分降至26.9分,比今年1月略減0.2分,連續第七個月亮出藍燈。風向球六大觀察指標中,議價率一項維持平盤,來人、成交組數與廣告批數下滑,但預售與新成屋供給量..

3/7 16: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