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真命苦!研究:全職工作又養2小孩「壓力比人大40%」

▲▼親子,媽媽,母子,子女,雙胞胎,女兒,孩子,女童,散步,牽手,小孩。(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要全職工作又得養2個孩子的壓力超大。(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記者謝承恩/綜合外電

當媽之後壓力好大!隨著現代女性越來越經濟獨立,選擇結婚、步入家庭的時間也越拖越晚,有的人即使結婚也拒生小孩,到底是為什麼?英國《獨立報》指出,一份大學研究中分析了6000多位女性,其中有「2個孩子又得全職工作」的媽媽,所承受的壓力水平更高出40%。

這項研究是由曼徹斯特大學和埃塞克斯大學合作的成果,內容收錄在英國社會學期刊中,裡頭分析了各式各樣家庭的資料背景,包含工作生活、激素分泌、血壓和壓力經歷等11個評估指標,結果顯示「育有2個孩子且全職工作的媽媽」比「沒有孩子的人」高出40%的壓力,甚至也比「育有1個小孩的媽媽」高出1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同樣都育有2個小孩的全職工作媽媽,如果有採取彈性上班的工時,也比沒有採取彈性工時的媽媽可減少了37%的壓力。研究人員也指出,當工作與家庭的衝突變大,壓力值就會更大,心理健康也會受到影響,其中育兒的壓力也會導致家庭衝突發生。

▲▼每個上班族都期待午休時間好好吃飯放鬆。(示意圖/CFP)

▲每個上班族都期待午休時間好好吃飯放鬆。(示意圖/CFP)

心理健康基金會也表示,長時間工作,或者上下班時間不夠彈性靈活,會讓人長時間處在壓力的狀況下,因而導致慢性壓力的症狀,如煩躁、憂鬱、焦慮、頭痛和失眠,必須要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才能使家庭生活更和諧。美國《赫芬頓郵報》也在文章中提醒,工作後身心出現「5個徵兆」小心可能已經賠上健康!

1.長期失眠、容易疲勞
2.頭痛、肌肉痛
3.暴飲暴食、焦慮、抑鬱症
4.失去「性」趣、影響伴侶關係
5.胃口改變、腸胃功能變差

以上是在你選擇挑選工作之前,必須要先認清「地雷職場」的特點,首先是工時長、缺乏自主權、不確定的安排以及經濟不穩定,這些都是造成壓力的來源,記得「賺錢有數、性命要顧」,有小孩之後更是如此,跳入火坑前,請先衡量自身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