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稅真要調降?外界憂影響長照財源 陳時中:政策面沒動搖

▲▼菸稅,菸捐,長照法修正案,長照(圖/記者張一中攝)

▲對於調降菸稅一事,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政策面目前並沒有動搖。」(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民進黨團疑似想降菸稅救選票,但長照財源有部分來自菸稅,若真要調降菸稅,恐引發長照財源擔憂。對此,有立委今(6)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到,長照財源至少有7成是菸稅,如果要調降菸稅,除非要以長照保險方式接軌。對此,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則回應「政策面目前沒有動搖。」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審查《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特別提到近期爭議不斷的降菸稅,她指出,長照財源有77.8%是菸稅、9.8%是遺贈稅、12.4%是其他來源,去年光菸捐就挹注282.52億元,如果降菸稅,長照基金可能就會不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育敏進一步表示,如果真的要調降菸稅,政府是不是應該考慮其他更多財源?例如利用長照保險接軌。對此,陳時中則簡單回應,目前政策面並沒有變動,會根據現有的狀況量入為出,正當使用,若長照基金真的出狀況,所有可能的財務來源都會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