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性行為!睡前做這些事 增進親密感又助眠

文/ 王暄茹、圖/鄭佳玲

睡前是夫妻間的私密時光,做什麼事能增進親密感又助眠?肢體接觸和天南地北閒聊最重要。

睡前閒聊只限於輕鬆的事情和話題。人通常比較容易注意到不對勁、負面的事,轉個念頭與角度,聊聊另一半最令你欣賞的特質或新發現,旭立心理諮商中心兼任諮商心理師張雅婷建議。或許特質會講完,那就表達你對他某天做了某件事的感激。感恩及感謝會升起正向情緒,進而拉近關係。

「肢體接觸不只有性行為,包括親吻、擁抱著聊聊天都能讓雙方放鬆,」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蔡宇哲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進一步解釋,夫妻白天工作、晚上照顧孩子,雙方戀愛、新婚時的感覺慢慢被家庭功能取代,如果睡前時光有些親密接觸、閒聊,回復相戀時光是很幸福也有益關係的事。

撫觸、按摩

美國德保羅大學(DePaul University)曾研究發現,僅僅5秒鐘的觸碰,可能比言語、表情更快且清楚地表達情緒,包括生氣、害怕、高興、悲傷、愛戀、感激、厭惡及同情。透過觸碰,情意傳達正確率高達50~78%。

觸摸,是人類最早學會的語言之一,也是代表親密最原始的肢體語言。美國邁阿密大學「撫觸研究所(the Touch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還發現,觸碰可以降低交感神經的刺激、增加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減緩脈搏、降低血壓、升高皮膚溫度,尤其是被所愛的人輕柔撫觸或按摩,不僅可以減輕疼痛、紓壓、解鬱,還能使彼此關係更緊密。

閒聊

閒聊的目的是分享、關懷和支持。

夫妻間工作性質愈不同,愈需要拉近關係、了解對方,蔡宇哲說。千萬別認為「講這個你也不懂」,否則日子久了,關係會愈來愈遠。男性通常比較不擅長閒聊,因此更需要練習自我揭露,以增加相互了解。

張雅婷舉例,分享不用很刻意,即使是分享麻煩事,聆聽的一方只需表達關懷及支持,因為有被理解就能紓緩心理不適。對分享麻煩事也不要有顧慮,遇到問題並不代表能力不好、沒辦法處理。

性愛

性愛是婚姻中重要的一部分,英國調查指出,良好睡眠品質和性生活最能讓人感受幸福。且生理距離影響心理距離,因此一段時間就要有連結。蔡宇哲建議,一週應有1~2次親密行為,「親密行為還不到性行為,或許只是抱在一起或親吻,但這些行動可能觸發後面的性愛。」

夫妻關係的重要性更甚親子關係。有了小孩後,有些母親容易以孩子優先,得陪孩子入睡甚至分房睡,蔡宇哲提醒,分房的伴侶偶爾還是要睡在一起,不然夫妻間的距離會愈來愈遠。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及性別生理專家魏兆玟這對20多年的夫妻也會不時造訪motel,營造專屬於夫妻之間的情趣。

延伸閱讀:

陰莖入珠,真能增加性快感? 

冬天性愛有哪些好處?

男人不能太快?到底「炒飯」多久才合理 

伴侶重燃性福的7個祕密

更年期男性想「性福」 靠關鍵3飲食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康健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