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民黨太陽之爭進一言

2019年02月19日 16:32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屠惠剛攝)

●費鴻泰/立法委員。

連日來國民黨內太陽之爭已形成另一種的政治危機,在民進黨不得人心後,國民黨重返執政機會大增,但太陽們相持不下,如果斷送了執政之路,國家前途只會更黯淡。那麼,太陽之爭究竟應如何看待呢?

以當下而言,爭執的焦點當然是總統初選的遊戲規則。黨主席吳敦義最新拋出的全黨員投票,引起廣泛矚目,朱立倫隔海回擊,政壇老江湖的王金平前院長則支持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的制度,一時之間,熱鬧滾滾,另有一股聲浪是以高雄市長韓國瑜為最可能勝選的強勢者,國民黨必須挺韓才可能壓制台北市長柯文哲問鼎大位。這些論述各有基礎難謂對錯,不過如果一定要分出高下,總是有一些看待問題的原則應該把握。

首先,國民黨內不應該在這時決定「新的」總統初選制度;目前黨章已有明文指出是七成、三成的民調和黨員投票方式,那麼任何新設的規則都會被攻擊和質疑為因人設事,嚴重衝擊到國民黨的團結,試問,國民黨好不容易凝聚的氣勢,選民看膩看厭了政治鬥爭,只要媒體再以初選制度爭論炒作下去,民眾噁心到吐,任一位太陽都討不到便宜,不管現在倡議全民調或全黨員,得立馬住口。

對國民黨最不利的,就是無論由什麼立場發言,很快被歸類為某人的擁戴者,或者意在言外,指桑罵槐,失去就事論事討論能力,只剩下分門派、劃地盤,也是民眾對傳統政治最反感之處。柯文哲能趁勢而起的心理動因正基於此,大家對藍綠的政治文化失望嘛!

既然誰也不能說服誰,如今又進到初選前期的較勁高峰,也不容智庫慢工出細活了,期望太陽們體察這樣下去是不得人心,而盡早中止口水,回到當前的遊戲規則。

過去這麼長的時間,沒有人為建立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發出任何聲響,如今到了快要選了,卻各種發想和議論百花齊發,為何?因為選手逐漸浮上檯面,更能夠看出什麼方式對誰有利,什麼方式對誰不利;正因如此,此際再要調修遊戲規則都治絲益棼、徒令親者痛仇者快。

韓國瑜取代「太陽們」?

至於,韓流襲捲,是否應趁此風潮一舉讓韓國瑜取代太陽們,站到最能勝選的制高點,引領藍軍氣勢呢?持平來說,這是很多藍軍支持者心中的期待,但務實來看,卻有很多的檻過不去。所謂過不去,就是正當性不足。

韓國瑜才剛上任,此前允諾帶著高雄市民發大財,政見尚未兌現就另圖總統大位,這對高雄市民無法交代。就算是國民黨支持者衷心期待韓流衝高藍軍聲勢,但投票給韓國瑜的中間選民,今後就更難支持國民黨。初上任本就是政治人物能量最強之際,此刻或是韓國瑜最接近總統大位的時候,但韓選總統,充其量是對韓的仕途有利,對國民黨和對國家來說,都不會是最佳方案。

柯文哲跨出台北市仍有超強人氣,最近他自己已親身測試水溫,不過,這對國民黨人而言,最該領受的教訓則是:傳統的政治思維已遭到新世代的挑戰,柯文哲和韓國瑜都是人們對傳統藍綠厭倦下的產物,所以說真正的世代交替,應該是觀念和想法的更新。

以美國為例,七十七歲的參議員桑德斯,竟是最受年輕人歡迎的政治人物,也可能與川普競爭下任美國總統的熱門人選。他曾是上一次希拉蕊民主黨內初選的頭號競爭者。桑德斯憑的,可不是老派的政治頭腦,他反而取得年輕人支持,這說明國民黨的政治人物,都應該理解,迎向新世代的公共事務,要靠不斷更新的思維,不妨揚棄僚氣的舊政治,好好打開眼目,內鬥內行,輸了大選,又辜負各方期望,太陽將成罪魁,不可不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