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民眾流鼻水、咳嗽是否染流感?醫生:別衝大醫院先這樣做

2019年01月29日 13:10

▲流感要去哪裡就醫。(影/翻攝自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臉書專頁,請勿任意翻攝,以免侵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台灣流感疫情不斷增加,民眾如果發現自己有類流感的症狀要及早就醫,「疾管署防疫– 1922防疫達人」在臉書粉絲團po出影片,告訴大家如果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和全身酸痛,應該先戴上口罩,到住家附近診所就醫,縮短在大醫院等待時間,也能大幅降低併發流感重症的風險。

春季容易感冒,鼻涕流不停(圖/達志/示意圖)

▲春季容易感冒,鼻涕流不停(圖/取自達志示意圖)

1、流感要去哪裡就醫?

疾管署防疫醫師吳佩圜說到,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不一定要直接前往大醫院或急診,可先在住家附近的診所就醫,由醫師為你診治,如此一來,也可大幅縮短您在醫院久候的時間。

2、哪些症狀該到診所就醫?

民眾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全身痠痛」等等類流感症狀,建議先戴上口罩,前往家中附近的診所就醫,並依醫囑服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以大幅降低併發流感重症的風險,也可以縮短病患在醫院等待的時間,也避免輕症患者湧入急診導致壅塞。

▲▼咳嗽,感冒,冷。(圖/免費圖庫pixabay)

 若出現類流感症狀,建議先戴上口罩,前往家中附近的診所就醫。(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3、哪些症狀該到大醫院就醫

民眾出現「胸痛」、「呼吸困難」、「意識改變」,這些都是流感的危險徵兆,應儘快前往大醫院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4、誰需要特別提高警覺?

提醒大家,小孩、老人、慢性病患者,是流感的高危險群,嬰幼兒只能以哭鬧,來表達身體不舒服,建議家長可以觀察嬰幼兒有沒有「呼吸急促」、「呼吸費力」、「活動力下獎」、「不容易喚醒」,這時候就要特別提高警覺,儘快前往大醫院就醫

吳佩圜醫師表示,經過臨床判斷,如果有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條件,不需要快篩就可以開立。提供公費藥劑的醫療院所全台共有4千多家,可到疾管署網站「流感防治一網通」查詢,選擇鄰近的院所就醫。

▲出現類流感症狀怎麼辦?(圖/翻攝自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臉書專頁)

▲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條件。(圖/翻攝自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臉書專頁)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