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國豈能靠網紅?台灣政治淪為一場綜藝表演秀...

2019年01月29日 16:11

 

▲韓國瑜、柯文哲可謂目前人氣最高的「政治網紅」。(合成圖/資料照)

●黃映溓/網路媒體人。

台灣政壇瘋搞網紅,蔚然成風,上自總統、閣揆,下至閣員僚屬,競相掀起網路賣萌討拍風潮。

歷經2018年底九合一大選挫敗,蔡英文總統從「文青」轉型「網紅」,「回鍋」閣揆蘇貞昌更是不遑多讓,標榜執政不在多言,卻要能接地氣,讓人民有感。不讓稍早引領風潮的「韓流」專美於前,民進黨當朝權貴跟緊時尚腳步,唯恐政治人氣在網路世界銷聲匿跡。

網際網路,無遠弗屆,民眾好惡,傳遞神速,拜現代化科技之賜,傳統的政治領域也出現了劃時代的革命,網際網路跨越時空地域,展現迅速串聯的行動力,堪稱二十一世紀行銷決戰的主戰場,從2013年洪仲丘事件,網友透過網路在凱達格蘭大道號召五十萬的「白衫軍運動」揭開序幕,要求軍隊社會化,最後促成軍審法於三日內修法,在承平時期,將軍人審判從軍法體系全面移至民間司法單位,撼動國際視聽。

歷經2014年318太陽花以及2015年反課綱兩波學生運動,2014年底及2016年初地方和中央兩場選舉,延續到2018年底這次九合一基層大選,3C產品通訊軟體主導選情,創造媒體話語權,展現的驚人實力,已然獲得印證。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早在台南市長任內,就曾經接連在大馬路旁、高鐵車廂內發揮醫師專業,「適時」拯救病患,而湊巧的是,竟然能在第一時間被粉絲將影片PO上網瘋傳轉載分享,不論是否事前精心設計佈局,透過網路直播,形塑出賴清德親民、專業形象,深植人心。至於同樣擁有醫師背景的前嘉義市長涂醒哲也曾經發揮「醫生專業」,看見路人車禍好心下車協助,幕僚刻意PO上臉書,卻引來各界一陣撻伐,慘遭網路酸民狠批,根本就是在東施效顰學「賴神」。這下子,當不成「涂神」,畫虎不成反類犬,適得其反,確是始料所未及。

政治人物成敗都是社群媒體,回顧 2015年春節前夕,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發生大火,當時剛上任的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同步」在臉書頻頻PO出即時狀況更新,宛如電視連續劇劇情一般,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簡直把人命當兒戲,一度備受訾議,飽受抨擊。

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之初,也曾在FB臉書PO文,指新竹市立動物園中的兩隻紅毛猩猩、一隻孟加拉虎不見蹤影,希望網友協尋,引發網友熱議。新竹市動物園隨後澄清,是因園區整修,將動物移置台北市立動物園,並無逃脫情事,請民眾不需擔心。確認是烏龍一場後,網友紛紛留言砲轟。新竹市府團隊驚覺事態嚴重,最後才由林智堅親自出面滅火,對於造成民眾恐慌表示歉意。這起事件,突顯年輕世代執政團隊玩笑開過了頭,根本分不清網際網路虛擬世界與執政現實的分際。

「文章千古事,得知寸心知」。這是唐朝詩聖杜甫流傳千古的經典佳句,魏晉名士曹丕在亙古名著「典論‧論文」當中也說道:「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正所謂:「真感情,必定是好文章」,但是,治國豈容華麗辭藻,文案堆砌,花拳繡腿,討好賣乖,虛晃一招?搞網紅又豈能經世濟民,匡正時弊,普渡蒼生,圓滿成就國政大事?

要搞網紅,首先得讓自己真心感動!當國家領導階層迷戀耽溺於網路世界的虛實夢幻,樂此不疲、過度操作、沾沾自喜,並藉此做為掩飾執政無能的護身符,遮蓋施政無方的萬靈丹,台灣的政治已然淪為一場綜藝表演秀,教人民情何以堪!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 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