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從英國脫歐,看兩岸關係

2019年01月25日 13:47

▲支持脫歐民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黃昭順/立法委員。

歐盟成立時,各方充滿期待,但是隨著問題出現,脫歐的議題也成為焦點,尤其是英國,顯然因為脫歐的議題傷害了國家競爭力。

我們看到,從公投同意脫歐,之後國內雜音四起。最近,英國國會以432票反對、202票支持,高達230票差距,否決梅伊與歐洲聯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但是隨即英國在野黨工黨對英國首相梅伊政府提出的不信任動議,卻在下議院以306票支持、325票反對遭到否決,將使得梅伊立刻重回脫歐協商。

看到這樣的過程,顯見脫歐議題在英國國內所造成的衝擊是無比的巨大,甚至已經影響到國家的和諧與發展,茲事體大。

反過來看,我們在兩岸關係上始終也是政治角力的關鍵,尤其在選舉時,更是政黨爭取選票的重點,卻也因此衍生出對立與誤解,甚至讓民眾無所適從,這都不是大家所樂見。

因此,當看到英國血淋淋的例子,國內各政黨更應該反躬自省,甚至應該坐下來好好面對兩岸關係,做一個長遠性的論述,除了避免無謂的對立與誤解外,還可以讓民眾安心,讓國外投資客安心,如此,才能真正地做到福國利民,否則,在一次又一次的政黨惡鬥中傷害兩岸關係,絕對是損人又不利己的結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