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噴槍「就像射出子彈!」 醫:隔一段距離也會致命

▲記者實測加油站的高壓氣體噴槍,的確比一般自助洗車場的壓力較大             。(圖/記者吳奕靖攝)

▲醫師提醒,別把空氣噴槍請勿朝自己或別人噴射。(示意圖/記者吳奕靖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3歲女童遭「噴槍」(風槍)奪命疑點重重,現在檢警還在釐清「關鍵7分鐘」發生什麼事。台南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直指,即使隔著一段距離,空氣噴槍噴出的是高壓高速的氣體,就像射出子彈一樣,是會致命的。

重症醫師陳志金以「空氣噴槍請勿朝自己或別人噴射!」為題指,壓縮的氣體透過皮膚就可能進入血管,瞬間膨脹會導致空氣栓塞。他解釋,血流被「空氣」阻斷,結果就如同腦中風或心肌梗塞一樣會有危險,甚至致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陳志金還說,經由嘴巴進入,可能造成肺、胃、腸子破裂;即使隔著衣服朝肚臍吹,也可能追成腸子破裂;對著眼睛將導致眼球破裂,失明或喪命。最後,他表示,請大家協助宣傳,空氣噴槍的使用要有更嚴謹的規範。

▲▼     噴槍噴嘴 女童母女情深        。(圖/翻攝當事人臉書)

▲3歲女童遭「噴槍」(風槍)奪命疑點重重 。(圖/翻攝當事人臉書)

噴槍危險性高,胸腔內科醫師李岡遠也說,氣體從嘴巴進入,有些會竄到皮下,引起皮下氣腫,就會出現脖子、胸部腫脹等症狀,但一般來說,皮下氣腫不會致命,僅會造成不舒服,嚴重的是氣體鑽進「縱膈腔」,致死率相當高。

李岡遠解釋,如果撕裂位置如果比較中心點,就會從氣管、支氣管旁邊滲漏到包覆氣管和心臟的「縱膈腔」,造成胸部壓力增大,影響循環系統,引起休克,又或者是氣體撕裂支氣管、肺泡,影響從氣管、支氣管再到肺泡做氧氣交換的完整呼吸循環,導致無法呼吸致死;另外,空氣壓力跑進血管,也會造成空氣栓塞,一樣會缺氧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