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加乘術!從清理減分好友開始 培養舒服+永續的信任夥伴

人生加乘術!清理減分好友 培養舒服+永續的信任夥伴

▲從今天開始清理減分朋友吧。(圖/pixabay)

圖文/少女凱倫

你有沒有一種感覺是,年紀漸長,但身邊部分朋友卻沒有跟上,不只停滯不前,甚至還退步,最實際的檢驗方式是這樣,當你和他們分享一件好事,但他們卻異常悲觀,小雞腸肚、愛潑你冷水,甚至巴不得你別再前進了,阻礙你的人生,這種「減分朋友」真的該清理一下,並且將自己的「人才帳戶」打開,存進一些能夠加乘自己人生的好友

其實業界優秀的領導者,他們之間多多少少都會有關聯,互相合作時,也都是認同彼此的理念,並且可以互相帶來價值,而非互相利用,很多人不知從何開始。

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先當個Giver,付出者並不那麼追求互利,反而從內到外具備了「利他」、「責任感」與「社會正義」這幾個特點,一旦自己先幫助別人,其他人也能注意到自己的特質,並且信任,未來有需要互相幫忙的時刻,就會是突破人生領域的重要關鍵。 

認識我很久的朋友都知道,我過去真的不太喜歡跟不認識的人說話,也很不喜歡認識新的人,第一是覺得沒必要,第二是自己有點自卑與不會開話題,要打破主動打破絕對沉默,大多都是取決於別人的外顯態度,而非自己想不想跟對方聊天,所以「守成」卻僵化,開始要認真討論人生未來與思維時,才忽然發現身邊沒有多少人的思維與自己那麼契合。

▲移動式技能才能為人生加值。(圖/Visualhunt)

很多朋友下班後,不想緊繃、正經的面對職涯與人生長遠的事情,他們缺乏閱讀、停止進修,寧可花時間抱怨現況,卻沒有想過從微小處開始改變,培養自己的槓桿效應與職場燃料。因為很多人把職場看得太短視近利,卻忽略了自己有沒有習得「移動式技能」。

簡單的舉例何謂「移動式技能」,像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說服與溝通技巧、完成任務的能力、求助與幫助的能力、人脈經營及情商,這些都是職涯中很關鍵的技能,但是卻鮮少有人會持續讓自己進步,或者特別去培養、釐清這幾者的不同。

我到去年底才明白,以前會不愛跟人家打交道,就是因為自己的思想太狹隘,接觸的圈子太小,才會一直限縮自己的能力與自信,所以我決定開始清理好友,並且拉住這些能夠為自己人生加乘的朋友,給予大力的付出,當個有能力的Giver。

以前覺得跨出舒適圈,會是一種不安與害怕,甚至出現厭惡感,但到了我真正跨出去之後,才發現,在自己認知世界以外,有太多跟自己想法很契合的朋友,那群在同個領域,願意付出自己「業餘」的時間,貢獻專業、追求成就與卓越,卻又實際而不膚淺,讓彼此拉著彼此成長。

▲加入XChange讓我找到了一群舒服的夥伴

這是我去年底做的最對的一個決定,我原本以為自己會很格格不入與不舒服,但很多夥伴卻是一見如故、相見恨晚,他們明白那種惶恐,所以願意做彼此最強而有力的後盾,當你發表想法他們掌聲比誰都大力,當你面對反向的聲浪,他們會給你最大的聲援,捍衛你的自主與創意。

在每一次的討論,能夠最有效率的討論出對雙方最好的做法,能夠在你人生出現疑惑與交叉路時,幫你從全觀面評估好壞與未來發展,每個人都是這樣的「身懷絕技」,邏輯清楚、清晰、有想法、有觀點的闡述自己,這是過去渾沌而迷惘的我所缺乏的,所以我很珍惜也很感謝。

我發現身邊這群夥伴,給了我一個體驗,那就是「舒服」,這種舒服感,是你不用偽裝自己的喜好與厭惡,能夠自在的說出心裡真正的想法,而且彼此都不會帶著惡意,而是因為擁有共同目標,希望事情可以發展得更好才會出現的交流,而這種舒服感,關鍵點在於「信任」,即便認識時間短,但卻是能永續維持的健康關係。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領低薪狂抱怨!幻想「一切都會變好」 人生只會停滯不前

領低薪狂抱怨!幻想「一切都會變好」 人生只會停滯不前

現代人普遍面臨的困境,都是因為喪失了個人的意義性,必須藉由和淺意識的連結,建立新的價值觀,這是一種反思,從外而內去思考,外部因素對自己的影響為何,從內而外去「檢視」,我為何在此?我為何而在?又該往哪裡去?所有的問題癥結之於我,所有的問題解決也之於我。

2019年01月16日 11:54

出國工作衝了再說? 闖星台人勸別天真:沒人等你適應

出國工作衝了再說? 闖星台人勸別天真:沒人等你適應

「不要以為出國,就會變得多輕鬆,其實就還是在工作!沒有突然會變輕鬆這回事」,看著學姊勇闖新加坡工作,抱著想循探看看,是否也有機會到新加坡工作,不過學姊不同以往勵志文章看到的建議,「先去了再說」反而是直接吐露在國外工作的真實面貌。

2018年10月03日 09:28

粉絲專頁不夠!社群行銷轉型 利用社團篩選「忠實粉絲」

粉絲專頁不夠!社群行銷轉型 利用社團篩選「忠實粉絲」

其實從粉絲專頁轉型到社團的社群經營方式,已經風靡一陣子了! 不過最近開始接觸之後,也有點小小的心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其實從粉專到社團,就如同行銷手法中的漏斗式行銷,從範圍廣大到精準,來篩選出最有效益的粉絲跟受眾。

2018年12月21日 19:08

誰都曾有過的創業夢!飛到東大門批衣服 三年後還堆在家

誰都曾有過的創業夢!飛到東大門批衣服 三年後還堆在家

創業一旦忽略了市調,就會變得毫無目的,導致在找尋商品(採購)時,看到自己想要的物品,可能會一昧覺得不錯,或者在制定發展計畫時,全盤以想像力去規劃模式,像這種以「自我需求」為出發的導向,絕對是致命錯誤。

2018年11月05日 10:14

台灣創業風氣盛行真相是 年輕人對職場悲觀+沒信心

台灣創業風氣盛行真相是 年輕人對職場悲觀+沒信心

為什麼台灣年輕人,會如此大不同?可以從以下三個經濟環境因素來探究,分別是稅金、物價、薪資。 根據港媒報導,香港大學畢業生起薪是1.4k港幣,換算成台幣約是52k,台灣不用多說,最低標準是22k...足足差了三萬元!

2018年11月29日 19:17

台生搶西進! 建中生嘆:臺灣的大學沒有培養自我能力

台生搶西進! 建中生嘆:臺灣的大學沒有培養自我能力

近五年高中生申請海外大學的人數,已超過五成,光是今年指考放榜,建中有120位應屆畢業生將出國讀書,其中 香港大學13人,香港科技大學15人,香港城市大學 多達23人,包含大陸、北京、上海總共77人,占了出國讀書總數64%

2018年09月28日 16:13

她丈夫早逝又因工作意外「全身40%燒燙傷」 陽光基金會陪伴重生

她丈夫早逝又因工作意外「全身40%燒燙傷」 陽光基金會陪伴重生

張大姐的先生早逝、沒有子女,因為工作意外造成全身40%燒燙傷,傷及臉部、右手及上半身,因為她只能靠自己一個人生活,很努力想趕快好起來,出院後到陽光基金會接受燒傷復健諮詢、壓力衣及心理諮商服務,後續社工協助連結提供經濟補助,減緩生活經濟壓力,還有就輔員陪她求職、嘗試各種可能。「陽光就像我的娘家,讓我們傷友可以依靠」張大姐現在接清潔工作,也在市場賣貢丸,希望趕快站穩腳步、自立更生。

2024年04月26日 11:30

康軒發聲明拒合作林叨囝仔!「遠離惡意或歧視性言論」

康軒發聲明拒合作林叨囝仔!「遠離惡意或歧視性言論」

網紅「林叨囝仔The Lins'Kids」媽媽Sydney被質疑在直播中歧視資源班學生,雖然她已在25日深夜道歉,並強調沒有歧視的想法,目前已有9家廠商發布聲明拒絕與她合作。而《康軒學習雜誌》發聲明強調「不與涉及不當言論或行為人士合作。」

2024年04月26日 10:03

花蓮賑災擴大2類補助!每戶最高可領75萬 基金會已募得13.3億

花蓮賑災擴大2類補助!每戶最高可領75萬 基金會已募得13.3億

賑災基金會今(26)日公告,花蓮賑災專案募款至今上午8時募得約13.3億元,總捐贈筆數17.8萬筆。基金會說明,為提供受災嚴重者家屬生活支持,不至因地震導致生活中斷,原遺屬生活補助項目「納入重傷者家屬」,並且增加補助金額,符合條件者,每戶最高可領75萬。

2024年04月26日 09:33

犯1大忌!13歲弟腎結石「痛到哭又吐」 醫搖頭:很多人都這樣

犯1大忌!13歲弟腎結石「痛到哭又吐」 醫搖頭:很多人都這樣

你家的孩子也不愛喝水嗎?彰化秀傳醫院急診兒科醫師黃士倫指出,一名13歲弟弟因左側腰痛「痛到哭又吐」被家人送到急診,檢查出左側輸尿管結石合併腎水腫,目前安排住院並進行輸尿管鏡鏡檢。他無奈表示,男孩幾乎很少喝水、只喝飲料,加上還有結石家族史。這也是他執業以來,遇過年紀最小的腎結石患者。

2024年04月26日 08:05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