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回暖還狂打噴嚏? 哈啾!原來是通勤空污過敏

天氣回暖還狂打噴嚏? 哈啾!原來是通勤空污過敏(圖/網友提供請勿翻攝)

▲打噴嚏、流鼻水頻次增加,可能是通勤空污造成免疫失調惹禍。

【廣編特輯】

年後天氣回暖,過敏族群照理說已經擺脫日夜溫差大、冷空氣的刺激,卻發現還是噴嚏不斷?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巫漢盟醫師提醒,可能是空污過敏的現象!氣象專家彭啟明博士指出,雖然東北季風已逐漸減弱,境外空污移入減少,但台灣空污的最主要來源還是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尤其經過高污染排放的車輛時,廢氣空污危機恐瞬間攀升,提醒較敏感的過敏通勤族不可以掉以輕心。

移動式空污過敏 通勤族警覺不可少
彭啟明博士表示,根據環保署一項「臺北都會區通勤期間之空氣污染物暴露量調查」,各種通勤工具的PM2.5暴露量由多到少分別是騎摩托車、搭公車、搭捷運,最後為開車。其中騎摩托車通勤於臺北的PM2.5暴露平均濃度為32.1μg/m3,明顯高於大氣空氣品質監測站之測量結果,顯示摩托車通勤族受到移動污染源加成影響。彭啟明博士提醒,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通勤族也不能忽略通勤空污過敏的危險性,因為車門開關的瞬間,外界污染會隨著空氣進入車廂,在車廂內部空氣不流通的情形下,空污危害也可能影響過敏族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污讓免疫細胞失調 過敏症狀日趨嚴重
究竟空污是如何影響人體,產生過敏症狀呢?巫漢盟醫師進一步解釋,空污引發的敏感反應是人體防禦機制,若長期處於空氣不佳的環境下,可能讓原本塵蟎、黴菌過敏症狀加重,產生嚴重打噴嚏、流鼻水等現象。醫師表示,在空氣品質不佳的時候,通常會建議敏感族群避免出門或出門戴口罩應對。然而,一般人不可能永遠待在家裡,也不可能永遠戴著口罩。因此,必須積極回復身體免疫細胞的平衡,避免重複產生過敏反應,才是長期的因應之道。

積極調整體質 穩定身體免疫平衡
巫漢盟醫師建議,可以多吃深色蔬菜、水果,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A、C、D,運用天然食材預防過敏。同時,適時地運用特定益生菌(如 LP 菌、NCFM 菌、LGG 菌)亦可提升免疫細胞 TH1 活性,抑制引發過敏反應的免疫細胞 TH2 活性,調節體內免疫力,維持身體免疫平衡,減緩空污對身體造成的敏感反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