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海外基金慘兮兮!今年首季法人最看好的是A股基金

▲▼股市。(圖/CFP)
▲股市示意圖。(圖/CFP)

記者劉姵呈/綜合報導

回首過去一年,金融市場在下半年歷經不斷而來的風波,若進一步從觀察投信發行的439檔海外股票基金表現,有高達439檔平均績效-15.89%,僅9檔績效是正報酬,平均績效為負15.9%,等於透過基金投資海外股市的投資人今年平均也虧損,讓投資人叫苦連天!今年到底要怎麼作選擇?法人多數有共識,第一季海外投資最看好的是A股基金。

摩根資產管理亞洲區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指出,自2018年下半年起市場波動加劇,預期在全球主要央行開始緊縮貨幣政策,屆時各市場與資產可能出現更為分化的走勢,加上外部景氣成長放緩、中美貿易戰爭、川普政策反覆、殖利率曲線變化、英國脫歐等國際變數,都可能讓市場波動度持續上升。

不過,許長泰也強調,即使波動度增溫將貫穿今年整體投資主軸,但不代表經濟衰退會馬上來臨,風險性資產仍有許多投資機會,只是投資人需留意經濟成長放緩、貿易紛擾與貨幣政策正常化等阻力,將使市場震盪相較過去更為明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認為,美國第四季財報非常重要,將會設定2019年上半年對於經濟成長預期,而透過歷史數據來看,在景氣循環下,「板塊投資」將為投資人帶來新的機會。許長泰分析,新興市場今年成長動力續揚,尤其對於A股、陸股看法正面;因A股的價值已來到十年區間的底部,投資價值已經漸漸浮現,雖大盤指數表現不佳,建議可從教育跟保健醫療等板塊,進場布局。

中國大陸因利多政策連發,A股正面反映,又加上人行降準正面訊息,A股三大指數近周反彈逾4%至6%。富蘭克林華美投信也認為,美中貿易協商趨於和緩,長期承壓的A股市場正轉向關注利多訊息所創造的任何反擊契機,除上述利多引發討論,市場情緒好轉搭配穩槓桿支持流動性,A股可望迎來估值回升契機。

至於市場關注A股已經落底了嗎?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元月以來利多政策相繼推出,雖顯示經濟下行壓力猶存,卻也意味此處為政策底部;而資金轉向利多訊息創造的反擊契機,顯示市場情緒有好轉跡象。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指出,近期在家電、通訊等板塊皆有領漲表現,當盤面利空鈍化而利多反映幅度加大,A股在2019年可望擺脫反覆築底過程,屆時低估值加上利多政策實質效果,將成為上漲的主要動能,宜把握相對底部進場,布局轉漲契機。此外持續留意美中貿易協商進展、產業政策落實狀況等潛在風險因素。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粘瑞益也認為,除了政策面利多之外,內外資金也持續流入A股。首先就內資方面,境內養老金、保險資金及銀行理財等大型機構資金已陸續入市,加上近期官方也修訂上市公司回購細則,皆將吸引內資提高對A股的投資意願。

其次,就外資方面,MSCI今年有望將納入因子由目前的5%調升至20%,預計將吸引45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還有富時羅素也確定納入A股,預計將吸引高達5,00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至於標普道瓊斯則預計2018年底公布A股納入的名單,在內外資金入A股下,後市看俏。

《延伸閱讀》

農曆年逼近 內外資本周重砸338億搶紅包行情

關鍵字: 海外基金A股A股基金陸股基金投資境外基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張表秒懂為何日圓會愈來愈貴

一張表秒懂為何日圓會愈來愈貴

本周因美中貿易談判樂觀,激勵全球股市走揚,匯市方面,本週美元指數則受到Fed鴿派的言論影響而持續出現下跌修正走勢,但反觀日圓卻是維持強勢格局。本周也有許多外銀及匯銀人士指出,日幣邁入2019年會持續大幅升值,甚至升值會超過新台幣,讓不少哈日族心惶惶!但你知道為什麼日圓會愈來愈貴嗎?

2019-01-11 15:30

好慘!2018年國內167檔股票型基金 僅12檔有賺錢

好慘!2018年國內167檔股票型基金 僅12檔有賺錢

回顧2018年,台股在走了9個月的多頭行情之後,突迎來10月份的股災大,結束史上最長萬點行情,進入大震盪,最終全年下跌8.6%,投資人一整年的獲利全賠回去。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的資料顯示,2018全年167檔投資國內的股票型基金及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中,僅12檔為正報酬,其中報酬率前十大僅3檔為基金,其餘7檔是ETF。

2019-01-11 15:49

證交所攜手富邦證海外招商 近20家台商熱情與會

證交所攜手富邦證海外招商 近20家台商熱情與會

2018年受到中美貿易戰之影響,金融交易市場顯得不平靜,而預期今年波動也不亞於去年。為協助企業回台上市,為企業提供極佳的籌資併購平台,以壯大整體企業的市場規模,台灣證券交易所、富邦證券、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建業法律事務所,昨(10)日於東莞喜來登酒店聯合舉辦華南地區前進台灣資本市場說明會,與台商企業分析台灣資本市場優勢及台商關心議題,現場共有近20家台商熱情與會。

2019-01-11 16:50

農曆年逼近 內外資本周重砸338億搶紅包行情

農曆年逼近 內外資本周重砸338億搶紅包行情

美中貿易談判氣氛偏向樂觀,加上台股三王營收報佳績,市值大增激勵台股今(11)日上漲38點收9,759點,外資本周重砸上百億銀彈加碼台股;而內資方面投信、自營商、實戶等內資買盤也跟進追捧,在內外資本周資金點火下,買超金額達338.6億元,推升台股本周加權指數上漲376.89點,漲幅4.02%;全體上市公司市場總值為新台幣29兆4,325.12億元,較上周增幅約為4.04%。

2019-01-11 22:39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