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祥/執政鐵三角上陣,三角競爭的國民黨如何應戰?

●陳國祥/政大新聞系、新聞研究所碩士,台灣資深媒體人,曾任中央社董事長、選委會委員、《自立晚報》總編輯、《中國時報》總編輯、《中時晚報》社長、北市政客家事務委員會委員、時報育才董事長。現為傳媒顧問。

地方公職選舉慘遭海嘯重創的蔡英文,經過一個半月的磨蹭,終於請出老帥蘇貞昌組閣,加上先前由中生代共同推舉的卓榮泰就任黨主席,構成民進黨的執政三角。

勝選的國民黨雖自知勝選非因自己受到民眾愛戴,而是得利於討厭民進黨者人多勢眾,但卻也難掩勝選的驕衿心情與樂觀情緒,有志總統大位者紛紛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朱立倫先表態,王金平明說「緣分到了就宣佈」,吳敦義則動作頻頻,語帶機鋒與譏諷。競爭態勢已成,但連對於產生總統候選人的遊戲規則都吵成一團,好像非經一場刀刀見骨的廝殺不可。

八字不合卻形成執政鐵三角

蔡英文組成這個執政團隊確實不容易。人盡皆知,她和蘇貞昌八字不合,兩人個性南轅北轍。合作過,彼此都不爽;競爭過,相互都怨嘆。現在為了黨的執政利益,兩個不應該在一起的人在應該在一起的時候摒除宿怨,拋開歧異,相互結合了。儘管兩人素質、氣味截然不同,但構成的執政鐵三角,相互之間也有互補作用。蘇貞昌強於執行,卓榮泰長於協調,蔡英文敏於外交及兩岸,三個人截長補短,雖然稱不上強強聯手,但三人有志一同,合力籌謀總統大選,應該也是積極有為的選舉團隊。

如蔡英文總統所說,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的施政重點,在於把已經做出來的成果真正分享給台灣人民,讓台灣人民有感,更要在社會分配、弱勢者的照顧以及受變局者的身上放更大的心力。由此可見,新內閣最高的也是唯一的任務就是蔡英文2020總統連任成功。

▲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圖/記者李毓康攝)

敗選後的民進黨雖然自我檢討不深刻,調整身段不徹底,新組團隊不創新,但新的執政三角也有可觀的戰鬥潛力,如果能夠通力合作,發揮爭戰力與凝聚力,則也堪稱鐵三角。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過去兩年半蔡英文因為身兼黨主席,前後兩位行政院長對她順服有加,以致於蔡英文一人獨攬大權,決策偏向於一人主觀意志的主導,而缺乏異質觀點的激盪與決策過程的攻防,所以經常流於偏執、粗疏與獨斷,而且很不接地氣,難怪慘遭民意反噬。

新的三人執政團隊,可以打破一人主導與獨斷的偏失,協調機制也可強化,除非將來出現摩擦與互鬥的惡性情事,否則下半場應該打的比上半場好。

另一方面,蘇貞昌年過72,經過大風大浪,嚐過大魚大肉,心志可望集中於促使民進黨繼續執政的單一目標上,不能不以輔助蔡英文連任為施政焦點。卓榮泰亦乎如此,必定心無旁騖,積極奮進玉成蔡英文美夢。民進黨其他菁英與各派系有都有志一同,咸以繼續執政為奮鬥標的,內鬥與爭奪資源應可淡化與鬆弛。

面對戰鼓已響的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甫剛慘敗的民進黨雖然情勢低迷,未來還將面臨全球景氣下滑的風不調,兩岸官方關係持續惡化的雨不順,以及民眾餘狠猶存的人不合,但畢竟已經度過內亂與崩解的危機,而且重新整隊完成,擺出鐵三角的領導陣勢,應該尚可一搏。

國民黨內為總統大位各懷鬼胎

勝選的國民黨呢?能否在產生總統候選人的過程中進行高尚而和諧的君子之爭,不但不傷筋動骨,也能凝聚全黨一致對外,而且戰志昂揚,將士用命,乘勝追擊,再奪執政大權?

目前看來,國民黨有志總統大位者互不相容,更不相讓,竟連初選的遊戲規則也相爭不已,相持不下,甚至各懷鬼胎,暗藏機鋒。眼看民進黨執政鐵三角已經成型上陣,國民黨卻也出現三角鼎立的局面,朱立倫、吳敦義和王金平三人競爭總統參選門票的態勢已成,只是和衷共濟一致對外的默契與氛圍似乎猶未出現。

下次的總統大選,將是執政的鐵三角和競逐的三角之間的對壘,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執政權大戰,勝負勢將取決於誰較團結、誰淪於互鬥。鐘擺雖然猶歸於國民黨這邊,但如果出現惡鬥與撕裂的局面,鐘擺可能很快擺回去,讓團結一致的民進黨跑道超車贏過去。

國民黨菁英們好不容易站回上風,安可得意忘形,把內鬥內行的「優良傳統」發揮到極致,從而再當在野黨繼續喝西北風?

熱門點閱》
►侯友宜擺脫不了「老長官」的宿命

►看更多【陳國祥】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陳國祥專欄

陳國祥專欄 陳國祥

政大新聞系、新聞研究所碩士,台灣資深媒體人,曾任中央社董事長、選委會委員、《自立晚報》總編輯、《中國時報》總編輯、《中時晚報》社長、北市政客家事務委員會委員、時報育才董事長。現為傳媒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