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生肖套幣搶購熱潮消退 民眾:轉賣行情不優

▲▼中央銀行公開發售「己亥豬年生肖紀念套幣」      。(圖/記者劉姵呈攝)
▲中央銀行將於1月17日公開發售第三套「己亥豬年生肖紀念套幣」 。(圖/記者劉姵呈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新年生肖套幣登場!央行今(8)日發行第三套「己亥豬年生肖紀念套幣」1月17日起在台灣銀行發售,過去只有央行獨占發行套幣的時代,有許多蒐藏家對於金幣銀幣情有獨鍾,尤其是央行生肖套幣,開賣第一天就造成踴躍的排隊人潮;從近年愈來愈多銀行業者引進國外套幣發售,還有去年底最新發行的「臺灣國家公園采風系列-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平鑄套幣,銷售率僅65%來看,近2年來央行套幣的搶購熱潮已漸漸消退。

央行的鑄幣是唯一具有面額價值的貨幣,且央行鑄幣廠也為寡占的造幣廠,對於鑄幣品質無庸置疑,但為什麼現在會賣不好呢?

其實,除了政府開放其他銀行業者發售自家套幣,央行的生肖套幣失去獨占性之外,根據次級市場反應來看,因為景氣差,市場行情也不好,與當年的轉賣行情只多了100元左右,而且錢幣業者不一定都會收,除非是自家珍藏,否則民眾花大把時間排隊購買,用在投資意願自然就也會下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者,關於收藏錢幣,紙幣會比硬幣值錢,因為紙幣保存不易,過程中可能會遇到水災、火災或是受潮發霉等狀況,能完整保留全新紙幣不容易。

而錢幣業者也表示,要選對幣別投資才有獲利空間。以現在存量稀少,最物稀為貴的就是1949年發行的直式5元紙幣,全新的套幣價值上看30萬,如果有留下來換算投報率是6萬倍。

至於前幾輪的生肖套幣行情最好的是哪一套?目前央行發行生肖紀念套幣,以第一輪的第一套雞年套幣身價最好,目前大約有2,000元行情,其他的生肖套幣則因為發行量太大,售價又太高,近兩年都維持在1,800元左右售價,行情不看漲。

而國家公園采風系列、台灣原住民文化采風系列、花卉蝴蝶系列等主題套幣,目前後市表現較好的是原住民套幣,一套原價250元,現在大概有300元行情,主要是因為大陸收藏家對這套原住民套幣比較喜愛;反觀去年最新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系列則銷售不佳,央行也解釋,可能是因為當地並無開放,國人較不熟悉的關係,銷售率僅65%。

不過,從央行昨日首度創立臉書粉絲專頁,記者會直播首次就用在介紹新年的生肖套幣,可見也是為了能夠透過網路媒體行銷來加強推廣民眾認識與購買;且時代的開放,讓各樣的產品競爭愈來愈激烈,連政府部會也開始不得不拋棄舊有的方式,透過新的行銷方式來吸引大眾注意。

▼中央銀行粉絲專頁。(圖/翻攝自Facebook中央銀行粉絲專頁頁面)

▲▼中央銀行粉絲專頁。(圖/翻攝自Facebook中央銀行粉絲專頁頁面)

《延伸閱讀》

影/豬年生肖套幣17日開賣每套1800元 央行首次直播行銷

關鍵字: 央行生肖套幣豬年紀念幣鑄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幣投資人照過來 2019年金融圈青睞的3種外幣 

外幣投資人照過來 2019年金融圈青睞的3種外幣 

時序進入2019年,今年一開市,金融市場就不太平靜,台北股匯市也隨著外資的大量匯出而劇烈波動。許多外幣或是海外基金投資人不免關心:「今年的外幣走勢,以及要如何配置與操作」?而統整今年金融圈最看好的外幣,第一是短期具備防禦功能的美元,第二為是具避險概念的日圓,還有可以逢低布局人民幣這三種。

2019-01-07 17:45

退休個人自備額平均要880萬 善用一招養胖你的退休金

退休個人自備額平均要880萬 善用一招養胖你的退休金

每個人都會邁入不惑之年,在面對家庭的照顧、子女的養育、以及高齡父母龐大的醫療負擔,在工作和財務雙重壓力下,該如何遠離財務的「黑洞」,為未來的退休生活做好規劃呢?不同退休理財工具,效益大不同,富邦投信指出,而投資風險與投資報酬率是最主要的退休理財考量因素,而被股神巴菲特強力推薦的ETF,是許多投資專家公認的最佳選擇。

2019-01-07 15:50

國際資金布局意願不振 美股上周遭提款逾145億美元

國際資金布局意願不振 美股上周遭提款逾145億美元

2019一開年市場缺乏大利多,導致國際資金進場布局意願依舊不強,上周只有亞太(不含日本)基金和拉丁美洲基金逆勢吸金,分別有0.52億美元和0.56億美元的微幅流入;反觀美股、歐股和其他新興市場則持續哀鴻遍野,連兩周全為淨流出。其中又以美股災情最嚴重,慘遭國際資金提款145.06億美元,不僅單周淨流出幅度為近三周之最,連續失血周數亦進入第五周。

2019-01-07 20:14

影/豬年生肖套幣17日開賣每套1800元 央行首次直播行銷

影/豬年生肖套幣17日開賣每套1800元 央行首次直播行銷

豬年生肖紀念套幣來了!中央銀行於今(8)日上午發布將於1月17日始,委請台灣銀行各分行(簡易型分行除外)公開發售第三輪生肖紀念套幣系列第三套「己亥豬年生肖紀念套幣」,本次一共發行12萬套,每套售價新臺幣1,800元,套幣採現場排隊方式辦理公開發售,每人每次限購1套。

2019-01-08 11:0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