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公分長尾水青蛾黏紗網4點點「看著你」 男主人驚呆:好像人

2019年01月8日 11:35

10公分長尾水青蛾黏紗網上,男主人驚呆。(圖/翻攝自Facebook/爆料公社)

▲網友在自家紗網上看到一隻巨蛾。(圖/翻攝自Facebook/爆料公社,下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中呂姓網友7日在臉書「爆料公社」PO出8張照片詢問,他在家中看到一隻綠色的生物,因為沒有見過所以不知道是什麼,於是貼出來想請教大家,「有大神看過這個嗎?好像人。」很快就有許多網友跳出來解答,牠其實是擁有「月神之蛾」稱號的長尾水青蛾。

照片中,只見一隻綠色且體型龐大(目測約10公分)的蛾停在門的紗網上,上頭4個深色的斑點搭配整體紋路,遠遠看過去彷彿是一張人臉,突然看到的話確實可能會被嚇到。不過,網友們留言替原PO解惑,長尾水青蛾不算很罕見的物種,「我家這邊常看到,不奇怪,只是這個季節比較少出現,通常都是在夏天晚上。」

10公分長尾水青蛾黏紗網上,男主人驚呆。(圖/翻攝自Facebook/爆料公社)

▲原PO目測牠應該有10公分寬。

也有網友幽默回覆,「別拿風箏騙我喔」、「快把寶貝球準備好啊」、「以為是超大隻的蒼蠅」、「我看成內褲」、「這是天蛾人啦」、「看仔細一點其實也沒那麼恐怖」。

事實上,長尾水青蛾擁有「月神之蛾」這樣的浪漫稱號,在台灣有長尾水青蛾、台灣長尾水青蛾以及姬長尾水青蛾3種,其中第三種是台灣特有種,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只有6、7公分,數量也是最稀少的,牠們的身體由雪白絨毛所包覆,有鑲著金邊或白邊的水青色翅膀,後翅則有兩根長長還燙捲的尾凸,就像是月神使者一般夢幻的存在,其他兩種則是中低海拔山區常見的蛾類。

▼台灣絕美的特有種「姬長尾水青蛾」。(圖/雪羊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

台灣絕美特有種「姬長尾水青蛾」。(圖/雪羊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

※小知識,要怎麼分辨3種長尾水青蛾※

◎.長尾水青蛾:中低海拔,很大隻,可以到十幾公分,翅膀寬且末端比較尖銳而且會下彎,捲捲的尾巴長而寬

◎.台灣長尾水青蛾:中低海拔,台灣特有亞種,比長尾水青蛾來的小一點,翅膀末梢比較鈍弧而挺,翅膀上有黑色波浪線,雄蟲是黃色的

◎.姬長尾水青蛾:中高海拔,台灣特有種,很小隻,有很明顯的金毛與金邊,翅膀再更挺更窄一點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