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新制上路 新制概念股後市看漲

▲▼2019新制概念股。(資料來源/投顧整理;製表/記者劉姵呈)
▲2019年法人看好新制概念股。(資料來源/投顧整理;製表/記者劉姵呈)

記者劉姵呈/綜合報導

2019年一開始總計有7大類別如財政、金融、證券期貨、稅制、社福、內制、勞動等重大措施和新制上路,像是老人公寓加蓋電梯補助增加、2至4歲提供育兒津貼、基本工資調漲、新機車將加裝ABS,以及出廠新車加裝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法人看好與資本市場四大相關的新制概念股題材。

人生不外乎食衣住行育樂,此次與資本市場相關的新制題材大略分為四大方向:首先,飲食消費方面跨年適逢四天連假,統一超(2912)、全家(5903)南北台灣重點區域迎來商機,平均單店來客數有較平日超過1倍以上的成長,加上這個月又有年菜預購持續加溫,民眾對溫暖型鮮食、商品需求增加,可望挹注銷售。

法人認為,統一超、全家今年股價表現有望相對其他類股為佳,年初今迄今仍有16%、23%報酬,在本益比仍高的情形下,仍須等待更好的進場時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行車交通汽機車方面,隨著汽車走向自動輔助系統,與主動安全系統相關的夜視系統、安全警示系統等已被視為未來市場發展的主流。而主動安全系統的發展,像是行車記錄器、智慧行車雷達、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像是華晶科(3059)除手機影像解決方案外,華晶科的車用鏡頭已切入納智捷及日系車廠,法人預期,隨著全球高階汽車逐步導入ADAS系統,應用擴大,業績有望同步成長。

第三,住家補助方面,今年起公寓只要過半數住戶同意即可申請加蓋電梯,補助金額從116萬提高到216萬元,相關個股如崇友(4506)計劃明年全面推動電梯聯網與雲端電梯監控系統,讓電梯運行安全由過去被動通知轉為主動式安全防護,也要積極開拓既有使用年限超過20年、約1萬台的老舊電梯更換新梯,有助帶動新電梯業務保持成長的動能。

第四,育樂方面,今年8月起,全國家庭中有2至4歲孩童可領每月2,500元育兒津貼,若是家中有第三名以上的子女,加發每月1,000元。接著進入冬換裝,可以關注的個股如麗嬰房(2911)嬰幼童內著保暖衣外套高單價挹注,有望帶動12月營收攀升;而鎖定幼童(學齡前、小學低年級)課程的三貝德(8489)也有望受惠。

整體而言,今日大多公司股價受到大盤下殺近200點影響全數下跌,但法人認為「新制概念股」短期可以躲開政經議題的不確定性,以及在外資態度尚未明朗化之下,為長線投資最好的防護傘。

《延伸閱讀》

影/股民哀號!台股新春紅盤暴跌173點失守9600 電金傳權值股翻臉拖累

關鍵字: 新制新制概念股新制受惠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019年台股開門臉黑 多空交戰指數震盪翻黑

2019年台股開門臉黑 多空交戰指數震盪翻黑

美股上漲與外資結束假期逐漸歸隊,似乎未帶來大利多。台股2019年今(2)日開紅盤,在塑膠、鋼鐵、汽車、油電類股走跌下,開盤小跌2.14點,9725.27點開出,不過,大盤在大立光、鴻海等權值股穩盤下,指數又由黑翻紅,在多空雙方交戰下,早盤指數在平盤附近震盪;但又隨著權王台積電早盤漲幅受抑,下跌逾1%疲勢下,大盤指數欲振乏力,再度翻黑,截至上午9點6分,指數最低下探至9716.09點。

2019-01-02 09:12

西進水泥股 一路旺到農曆年前

西進水泥股 一路旺到農曆年前

過去因為相關基礎建設及水泥人均消費都已穩定,成長不易,加上環保因素,各水泥廠國內市場營收獲利在近5年都處於緩步減少的趨勢;但第4季為水泥業旺季,加上大陸基礎建設投資及城鎮化發展,預期水泥價格、需求有撐,樂觀看待台灣西進水泥廠接下來表現。

2019-01-02 10:02

美零售銷售數字佳 台系紡織製鞋股受惠

美零售銷售數字佳 台系紡織製鞋股受惠

成衣紡織類股受到美國零售市場成長強勁,庫存營收比維持低檔,加上進入銷售旺季,在美國服飾市場銷售動能佳且貿易戰持續影響下,法人預期後續台系紡織廠商將有庫存回補效應,成衣紡織、製鞋類股受惠需求暢旺、轉單效應,對後續表現看法持正向。

2019-01-02 10:30

哈日族荷包又縮水!日圓今創25個月新高 換新台幣5萬元少吃7碗拉麵

哈日族荷包又縮水!日圓今創25個月新高 換新台幣5萬元少吃7碗拉麵

隨著美元指數積弱不振,日圓頻升值,哈日族荷包縮水好心痛!根據台銀今(2)日最新現金匯價,日圓兌新台幣已升破0.2831,創2016年11月下旬以來新高,若換新台幣5萬元,較去年10月低點0.27開頭,荷包一共少了7679日圓,也就是相差近新台幣2173元!

2019-01-02 10:40

影/股民哀號!台股新春紅盤暴跌173點失守9600 電金傳權值股翻臉拖累

影/股民哀號!台股新春紅盤暴跌173點失守9600 電金傳權值股翻臉拖累

亞股今(2)日迎接2019年首交易日,早盤普遍出現開門黑之市況,尤其台股、陸股、港股等地受到製造業 PMI公布表現差勁所拖累。台股因電金傳權值股大幅受重傷,加上外資沒歸隊成交量不高,指數開低走低,盤中跌幅擴大跌逾百點。集中市場加權指數終場以9554.14點作收,下殺173.27點,跌幅1.78%,成交量新台幣721.7億元,失守9600點關卡,行情不如預期,讓股民大嘆:台股新春表現讓人好失望!

2019-01-02 13:35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海尼根台灣今(26)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在台投產典禮」,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

2024-04-26 17: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