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過得好嗎?心理專家曝「這8件事最多人煩惱」...你有嗎

難過,安慰,姊妹,好朋友,閨蜜,失戀。(圖/記者李佳蓉攝)
▲你也因生活中的種種煩惱想找心理專家諮詢?(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即將和2018年說掰掰,迎接全新的2019、全新的自己,然而回顧這一年,你的健康、心靈得到治癒了嗎?國外網站《Huffpost》邀請多位心理治療師分享最多網友們諮詢的「年度煩惱」及最常遇見的困境,如果你也有同樣的焦慮與糾結,或許可參考專家們分享的案例及建議一同解決問題。

1.焦慮感
來自洛杉磯的心理學家Patti Johnson說,「我看到越來越多人經歷焦慮情緒,而這些人的特點就是太關注還沒發生的事情,讓情緒和生理狀態處於緊張,然後會以逃避責任和人際關係來面對」。

美國心理學會研究發現,焦慮感在年輕人中極為普遍,而最常見的壓力來源包括工作、金錢、時事和政治。

Patti Johnson也建議,當焦慮情緒湧現時,第一步就是認識它並且接受,這會讓你更輕鬆的應對意外,接下來建議你有3個選擇,第一個接受正在發生的事實而不去理會;第二則是立馬去處理;第三是制定計畫或是設定目標解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心理學家Lauren M. Gross說,人們太在意維持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這種過度在意源自於他們覺得「一定能做到」,而這種心態會以犧牲自己為代價,衍生出壓力、憂鬱、焦慮並且影響人際關係。

因此Lauren M. Gross建議,每天多留一點時間和自己相處,或是打電話和好朋友聊聊、泡泡澡,做些能讓你放鬆並且專注於自身的事情。

難過,失戀,痛哭,憂鬱,憂鬱症。(圖/記者李佳蓉攝)
▲你也曾因不知道如何在工作及生活中取得平衡而焦慮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3.政治
諮詢和心理治療師Anna Poss發現,許多人因為政治壓力而讓焦慮症變得嚴重,有許多病人因為常看新聞報導和社群媒體,導致身心難以放鬆並且產生嚴重焦慮感。

對此,Anna Poss建議,每天限制自己滑手機的時間,從新聞和社交媒體中休息一下,應該多花時間自我照顧。

4.性騷擾
臨床心理學家及性治療師Kelifern Pomeranz表示,今年有許多患者分享自己「#MeToo」的時刻,她補充,也有些患者從中反思自己是否也是讓人恐懼的加害者?

Kelifern Pomeranz鼓勵患者們可以透過和朋友分享以幫助克服創傷,如果你曾遭受過性虐待或是性侵,應該勇敢面對並且尋求更專業的幫助。

5.依賴社群平台
心理學家Darin Bergen表示,很多患者太過依賴Youtube及影集,甚至有上癮的跡象。然而對於現代人來說,花費太多時間在這些社群媒體上是很正常的,且有項研究發現,每天花30分鐘在社交媒體的使用上並不會損害健康狀況。

但Darin Bergen建議,你必須評估自己透入多少時間和精力在上面,以及你所得到的回報是什麼,它讓你的生活達到什麼樣的目標?於是有些人會發現,自己過度投入而阻礙想要實現的目標。閉上眼給自己休息的時間並回歸現實生活,還是比較實際。

6.跟別人比較
心理健康顧問Brie Shelly指出,臉書、IG平台的盛行,已經讓很多人陷入對身體形象的過度關注,經常因為羨慕他人的生活而不自覺的比較,讓自己身陷壓力。

為了克服這問題,她建議,當你意識到某個社群平台會讓你感受不好,可以選擇退追蹤,或是限制自己使用的時間,甚至刪除該App,轉而冥想或是閱讀。

▲▼情侶,吵架,男女,戀愛,分手 。(圖/CFP)
▲感情問題也讓很多人深陷焦慮,專家強調正確溝通很重要。(示意圖/CFP)

7.感情問題
心理學家Fran Walfish強調,當衝突發生時,正確溝通的重要性。第一步他建議必須承擔問題,並且花時間冷靜下來;第二步,應該在不打斷對方的情況下仔細聆聽,理解對方的想法,倘若你想要抱怨或批評,請選在冷靜思考和聽對方陳述間進行,此時對方會更容易接受且防備心較低。

此外,請確保你溝通的主題要明確,千萬別挖出N年前的舊帳,最後,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選擇以幽默、笑容化解爭吵的傷害,幫助你放鬆心情。

8.至親與朋友離世
心理治療師Janika Joyner說,今年有很多客戶面臨失去孩子和至今家人的痛,無論是在什麼樣的情況失去家人,要接受實在太難。

為了和已經不在身邊的家人或朋友保持聯繫,建議可以穿上對方的衣服或是首飾,在家中留一塊空間懷念他們,像是擺放他們的照片或是放些他們喜歡的小東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