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來首次「CPR健保給付調漲」 最快明年上路!

▲CPR準確率僅5成 XBOX偵測:體重不到71公斤「最不夠力」。(圖/記者嚴云岑攝)

▲健保署將調漲CPR給付,是23年來首次調漲。(圖/記者嚴云岑攝/資料照)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心肺復甦術(CPR)因健保給付過低,屢遭醫界詬病,衛福部中央健保署也決議調漲CPR給付,將從原本每次給付新台幣755調漲至1000元,漲幅約32%,這也是CPR在民國84年納入健保後,23年來首次調漲,預計每年預算將增加1,800萬元,最快明年初上路。

CPR在健保開辦初期就納入,以一點一元推估,每次是給付新台幣755元,每10分鐘給付一次,最多60分鐘,而兒童CPR也在102年開始加成給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劉玉娟說明,此次調漲是因為醫界多年反應,召開多次會議後決定將CPR給付從755元調漲到1000元,一樣是10分鐘申報一次,最多60分鐘,未滿6個月的幼兒一樣加成100%、6個月到2歲80%、2歲到6歲60%。

由於救命的CPR給付低,甚至有人嘲諷「比腳底按摩還便宜」。對此,劉玉娟澄清,除了CPR,健保也在急救時給付插管、葉克膜、降血栓和升壓劑等。

根據健保署統計,106年全台醫療院所CPR執行量約74,435件,總共給付5619萬元,預計明年新制上路後,每年將增加1,800萬元的預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