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吹口哨牠就來!野生藍腹鷴「走近人群吃饅頭」 亂餵可罰6萬

寵物小組/採訪報導

日前有民眾到南投溪頭天文台遊玩遇見保育類藍腹鷴漫步林道,便拿起手機紀錄下眼前美麗的身影。畫面中,隨行的友人對牠吹口哨,原本對人類避而遠之的藍腹鷴卻悠哉的走近人群,低頭啄食饅頭碎屑,似乎已經被餵食成性。農業處林務保育科表示,隨意餵食已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至少可罰6萬元。

藍腹鷴。(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藍腹鷴身上擁有鮮豔美麗的花紋,平常行動謹慎不容易在野外見到。(示意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影片中可以看到,一隻藍腹鷴聽到口哨聲,大步走向人群,歪頭似乎在等食物,讓錄影的民眾驚呼連連,「我們在溪頭天文台下方180公尺處巧遇藍腹鷴,五告乖ㄟ啦(台語:有夠乖的),都不怕人」,一邊稱讚,一邊向藍腹鷴投擲饅頭碎屑餵食,渾然不知此舉已違法。

▲▼吹口哨牠就來!溪頭藍腹鷴「走近人群吃饅頭」 亂餵可罰6萬。(圖/翻攝自爆笑公社)

▲民眾輕吹口哨。野生藍腹鷴走近討食。(圖/翻攝自爆笑公社)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林務保育科科長張景富表示,餵食野生保育類嚴格來說,可視為騷擾行為,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可罰6萬-30萬,依此案來看僅是偶發案件,會請台大實驗林管處的人員到現場口頭宣導。除了藍腹鷴之外,當地民眾還有長期餵食和獼猴野生松鼠等行為,造成牠們習慣攝取非自然資源。

藍腹鷴俗稱台灣山雞,為台灣特有種,棲息在海拔2000公尺以下中低海拔的闊葉林或混生林中,行動謹慎,常常悄然無聲地活動,故不易見到。若是民眾到林道遇見野生動物,應秉持三不原則「不餵食、不接觸、不干擾」,靜靜欣賞牠們美麗的姿態,切勿喧嘩和餵食。

關鍵字: 藍腹鷴南投吹口哨野生動物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