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儸紀早有開花植物 南京發現1.74億前最古老花標本

▲▼ 中國科學院領銜的研究團隊在南京東郊發現最古老被子植物「南京花」。(圖/翻攝揚子晚報網)

▲ 中國科學院領銜的研究團隊在南京東郊發現最古老的被子植物「南京花」。(圖/翻攝揚子晚報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侏儸紀其實早有開花植物存在,由中國、西班牙、澳大利亞三國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近期在南京發現最古老的遠古化石花的標本,生活年代距今至少1.74億年,約是恐龍生存的侏儸紀,由於外形像梅花且在南京發現,因此命名為「南京花」,此項研究也將被子植物的起源時間推向前約5000年。

綜合陸媒報導,由中國科學院(簡稱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所領銜的國際研究團隊,在南京東郊發現200多塊遠古化石花的標本後,將相關研究成果於18日發表在英國生物科學領域刊物《電子生命》(eLife)上。

目前世界上大多數的植物就是被子植物,又稱為開花植物,約有30萬種,同時是最多樣化的植物類群。但人類一直以來對於被子植物的相關知識相當少,目前多數古生物界學者認為,被子植物約從白堊紀時代才開始出現,也就是1.45億至0.65億年前,因此「南京花」的出現將打破傳統的認知。

▼ 石塊上有1朵南京花的標本。

▲▼ 中國科學院領銜的研究團隊在南京東郊發現最古老被子植物「南京花」。(圖/翻攝揚子晚報網)

報導指出,「南京花」標本看起來很像現在的梅花,單朵直徑約10毫米,有4片或5片花瓣,如果從顯微鏡觀看,可以清楚看到花萼、花瓣、雌蕊等主要結構,還有主要由凹陷的花托組成的子房。

其實,研究團隊早在2016年發現第一朵的「南京花」,並已經陸續找到200多塊有南京花的標本,當分布密集時,1塊巴掌大的石頭上可以同時生長70多朵的南京花。「我們很幸運能在中國發現最早的花朵化石」,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所研究員王鑫表示,因為南京花不僅花朵的歷史,也將直接改變傳統被子植物的演化理論。

▼ 2塊石頭上同時有多朵南京花標本附著在上面。

▲▼ 中國科學院領銜的研究團隊在南京東郊發現最古老被子植物「南京花」。(圖/翻攝揚子晚報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