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2.5萬健保費!旅外民眾回台看病4次 耗費72.9萬醫療資源

▲健保署。(圖/記者嚴云岑攝)

▲旅外國人欠健保費,回國繼續使用醫療資源,有人1年就用掉70幾萬元。(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許展溢/綜合報導

為確保弱勢就醫,健保鎖卡制度2016年全面廢除,但最近一名旅外工作的國人返台看病,卻發現健保卡被鎖卡,衛福部表示,由於旅外國人雖然欠健保費,但回國還是能使用醫療資源,甚至有人1年就用掉70幾萬元,因此先鎖卡,等保費付清就會解卡。

根據健保署統計,旅外欠健保費的國人有2.3萬人,共積欠約5.54億元,其中約9成是透過戶籍地公所,以無職業身分投保,每月自付健保費6成、749元,其餘4成、500元由政府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統計指出,在未計入政府負擔部分下,去年欠費者自繳約0.73億元,但使用醫療資源約0.74億元,其中,一名中年女性欠21.7萬元,欠費金額最高,不過該名女性近5年都沒有在台就醫,另一名中年男性欠2.5萬元,鎖卡前回台看病4次,用掉約72.9萬元醫療資源。

健保署表示,約8成欠費者都不在國內,但當年廢除健保鎖卡、欠費也可就醫衍伸許多爭議,因此基於公平下,今年6月陸續寄出未繳清費用將鎖卡,也不能使用醫療資源訊息,但只要繳清就可看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