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音樂會起雞皮疙瘩? 哈佛研究:你的腦子「比較特別」!

雞皮疙瘩。(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你也是一聽到音樂就容易起雞皮疙瘩的人嗎?(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網友們你是否也曾有過,當聽到某一首歌時,頓時全身都起了雞皮疙瘩,汗毛直豎的經驗?這樣的奇妙反應有的人有、有的人卻無感,究竟是為什麼呢?國外媒體《Did You Know》報導,2016年哈佛大學針對這有趣的反應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對音樂「敏感」的人,代表你的腦子「有點特別」喔。

2016年哈佛大學研究生Matthew Sachs針對20名受測者進行腦部掃描,其中10人是聽到歌曲會起雞皮疙瘩的族群,而另10人則沒有。結果發現,會因為聽音樂而起雞皮疙瘩的人,在聽覺皮質區和大腦負責處理情緒的區域間的連結較為緊密,處理效率強,也代表著兩區域的交流作用超越常人。因此在聆聽音樂後所得到的感官刺激,會引發比一般人更強烈的情緒反應。

▲聽音樂。(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者希望未來能將此研究運用到治療心理疾病上。(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發起該研究的Matthew Sachs希望未來能透過這項神經學的範疇,運用在治療心理疾病上。他認為許多罹患憂鬱症的患者,可能因為心情的低落而降低參與活動的意願,但透過聆聽療癒的音樂,或許能重新感受到人生的美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開業腦神經科醫師鄭淳予指出,對於音樂的感受性每個人大不相同,有的人十分易感,對於音樂常有情緒或是身體上的反應,但某些人則比較淡定。科學家發現,這和每個人大腦中的神經迴路連結很有關聯,易感的族群多半在聽覺區 (顳葉後區顳上回)和情緒感知區(內側前額葉皮)這兩者間有較強的迴路連結性,而這樣的連結性就算在性別、種族、智商和語言差異的影響下仍強烈存在。「這或許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常說,音樂是一種跨越種族文化的共同語言,只要大腦的神經迴路夠強,你就是能夠感知音樂中所蘊含情緒的高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