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的候選人落選好難過!精神科醫師建議這樣轉換心情

▲▼2018縣市長選舉,開票日,台中市林佳龍活動會場場面冷清,民眾情緒低迷。(圖/記者季相儒攝)

▲2018縣市長選舉開票,支持對象落選民眾情緒低迷。(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綁公投選情激烈,民眾緊盯轉播心情隨著開票數字上上下下,當支持的人宣布落選更是難以承受。精神科醫師提醒,請大家慢慢緩和、冷卻自己過度的情緒,若結果不符預期,建議這幾天避免接觸相關新聞資訊,也可以趁假日出去走走或者讓自己忙碌轉移注意,儘快回歸正常生活。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張家銘表示,選舉自然有人當選有人落選,這是民主程序的一環,應該要祝福勝選的一方,也尊重敗選陣營,避免因為這樣有過度的情緒反應甚至出現失去理性的動作,其實不管個人與政黨,都可以藉這次機會學習、反省,未來也還有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真的因為支持的候選人落選,感到情緒低落,出現選後選舉症候群,張家銘建議,選舉完後的這幾天盡量不要看新聞畫面,避免對自己過度刺激;也不要再與他人爭辯,避免引起情感破裂,變成更嚴重的反目成仇。

作息改善、多與家人、朋友互動可以有所幫助。張家銘說,明(25)日是假日可以到戶外走走,暫時拋開煩心的事物,而週一開始又是正常的上班生活,找些事情讓自己忙碌,整回生活的控制敢,也可以轉移選戰帶來的負面情緒。

張家銘說,經歷幾次的大選,不少國人已經學習如何面對選舉結果,並不是從此就世界末日,可以平常心看待。但提醒本來就有情緒障礙的患者可能引發憂鬱情緒,或者民眾仍持續有負面情緒產生,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工作與人際關係,建議還是可以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