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女子租屋2房公寓變4房「美容工作室」 哭訴沒錢賠房東傻眼認了!

▲▼租屋廣告看板,售房廣告,房市,房價,房地產,民眾觀看租屋廣告資訊。(圖/記者季相儒攝)

▲租屋糾紛層出不窮,住宅消保會理事長吳翃毅提醒合約細項必須列清並到法院公證。(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租屋糾紛層出不窮,新北市發生一名單身女子租屋,房東感覺該女子看起來很單純,所以租屋後也鮮少巡屋照看,結果3個月後接到樓下鄰居電話,控訴「漏水、壁癌」就是房東害的,到現場一看才傻眼,竟然原本2房1廳1衛浴的格局,被變成4房2衛浴做「美容工作室」,鬧上住宅消保會調處時,女子哭訴沒錢可賠,最終房東只能扣下4萬押金作為賠償,其餘損失自行認賠。住宅消保會理事長吳翃毅表示,房客破壞屋內設施在租屋糾紛中很常見,但往往合約「載明不清」,而且沒有「公證」,最後房東就只能自行吸收其損失。

新北市板橋區一名趙姓房東約半年前,以月租金2萬元,出租了一間2房1廳1衛浴、約20坪公寓,承租方為50歲周姓女子,由於趙姓房東見對方「感覺單純」,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所以到書局買了一份租賃契約,簡單打了合約就開始履行租賃行為。

過了3個月左右,趙姓房東突然接到樓下鄰居電話,告知發生「漏水、壁癌」要求前往查看,結果到了出租處時當場傻眼,原本單純的居住公寓,變成「美容工作室」,走進一看客廳變成「1櫃台、2間小隔間美容室、1淋浴間(客人精油按摩後洗澡用)」,原本的2房則1間被作為「VIP按摩室」另1間則為周女的居住臥室。

趙姓房東一怒之下,鬧上住宅消保會進行調處,要求退租與賠償損失,結果周女苦苦哀求「沒錢賠」,最終趙姓房東「見周女可憐」,僅扣下2個月共4萬元押金作為賠償,其餘裝潢還原與抓漏等費用自行吸收。

此案例打開「租賃合約」一看,內容十分粗糙,就是書局內可以隨手買到的「傳統合約」。吳翃毅指出,合約內容未列出「不可破壞裝潢、營業或者註明僅供住宅使用」等細項,而且還沒有公證,屋主即使告上法院也是曠日廢時,賠償價金是否能順利討回還是個問號。

「預防甚於治療」!吳翃毅說,租賃糾紛往往發生合約註明不清的狀況,所以建議可以參考新版的內政部租賃合約,同時尋找律師針對不同屋況作內容調整,並請律師見證,雙方再到法院請法院公證人公證,避免未來有賠償問題時無所依據,若真步入公堂,也能縮減求償時間依約履行。

關鍵字:租屋房客房東美容工作室漏水壁癌租賃糾紛住宅消保會吳翃毅內政部合約法院公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人口、屋齡雙老 新屋「電梯、小宅」65歲退休最宜居

全台平均年齡也在今(107)年4月時,內政部宣布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與此同時,全台平均屋齡也在今年初突破30年關卡,在年齡、屋齡同時老化的狀況下,老人居家的..

11/20 10:09

KYB、KYD建築制震器造假事件 全台有66棟建築物使用

日商(KYB)株式會社及川金(KYD)株式會社,日前爆發建築制震器造假事件,甚至連前總統女兒陳幸妤、台灣之光職棒選手王建民的台南豪宅都傳出受害。內政部已於107年11月19日發函,將2會社提供清單流向..

11/19 17:46

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原址是公墓! 未來進駐工作心驚驚

為解決台商回流工業地不足問題,日前新北市府舉辦工業地媒合會(參考 150家台商返鄉獵地 新北市府辦媒合會搶食大餅),博覽會中市府特別強調的「寶高智慧產業園區」在今(19)日舉辦祈福典禮。新北市長朱立倫..

11/19 15:42

「貨櫃屋」景點又多一處 「新店日興」活動中心開幕

花蓮星巴克貨櫃屋引起觀光打卡風潮,新北市政府特別請到該設計團隊,設計「土城大安、土城日和、新店日興、五股五股、金山豐漁」五座市民「貨櫃屋」活動中心,採取貨櫃輕鋼架方式搭造,每座各有不同特色。第三間「新..

11/19 14:59

公宅「損害家具賠償」糾紛不斷 可找維修業者合作降低損失

新北市11月2日傳出公宅「家具點交惹議」情事(參考 毛小孩咬壞「社宅家具」 物管業者索賠「1萬2千元」價金惹議!)其實並非首例,公宅最多的雙北市共有5起「點交賠付爭議」事件,其中台北市占2起、新北市3..

11/19 12:32

毛小孩咬壞社宅家具 物管業者索賠「1萬2000元」惹議

社會住宅「交屋」點交家具賠償惹議又一樁,新北市青年住宅中和秀峰段,一名沈姓租戶點交房屋時,遭判定「沙發損毀」,須賠償1萬2千元價金,但沈姓租戶不服向媒體、民代、市府等相關機關申訴。對於賠償價金疑慮,日..

11/19 10:28

40萬元總獎金 2018「台北老屋新生大獎」再吹文青風

快來比賽拿獎金!由台北市都市更新處主辦的「老屋新生大獎」,今年已邁入第18屆;過去17屆老屋改造「咖啡廳、餐廳、工作室」等,已經逐漸出現在你我生活之中,像大稻埕老街上的許多咖啡廳都曾參賽,甚至連知名連..

11/18 12:30

北市「西區翻轉」成真! 萬華將分9處進行都更

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開第741次委員會議,審議通過「萬華區」通盤檢討案。其中萬華區將劃定9處、約78.66公頃之更新地區,並策動引導策略,以突破長久以來的都更議題。都發局指出,萬華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

11/16 15:43

夜襲!小宅每坪38萬 新莊環狀線利多吸買氣

「夜色茫茫,星月無光,只有砲聲四野迴盪,只有火花到處…」近年房市受打房政策、經濟不景氣影響,導致房價、買氣遲遲未回溫,而房市的氛圍似乎也讓「不讓利、高價」產品進行販售時,彷彿「夜襲」之中販售,不過在這..

11/16 14:54

3成購屋族趁選舉危機入市! 雙北搶「賠售、破盤」中、南部最愛「平價屋」

9合1大選倒數7天,膠著的選戰也讓想買屋的民眾更加謹慎,有人猶豫不決也有人危機入市,根據屋比趨勢研究中心最新統計,有將近7成(佔比69%)的民眾不打算趁選舉期間進場搶便宜,僅有3成1的民眾會進場。屋比..

11/16 11:5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