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智淵/被迫搭上蔡政府「失速列車」的我們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邱智淵/獨立評論人。

傲慢、自我、政治算計與推諉卸責的民進黨正帶著人民搭上失速的普悠瑪號列車。

台灣的期中選舉在「南韓流、北柯風」的夾擊下,很多縣市民進黨候選人都陷入「選情低迷」的壓力中,顯然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力,已嚴重衝擊到選情。民進黨中央如果不能認清楚民心風向的改變,還要硬柪是外國勢力介入,反動政權復辟,假新聞滲透,那麼不僅今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局將面臨重挫,兩年後立法委員選舉結果將天翻地覆,蔡英文失去中央執政權也「指日可待」。

要虛心反省

民進黨政府不知是否換了位子也換了腦袋,真是「完全執政,自大傲慢」。執政同志們不從根本思考自己罄竹難書的「失德敗政」紀錄,還對人民處處拂面、時時申斥,完全無視民眾的忠言逆耳,政一代勢力盤根錯節,地盤未嘗稍讓;政二代扈從結黨結派,利益鯨吞蠶食也絕不退縮。

如今,面對「韓流」現象,沒有人檢討為什麼韓國瑜會在三個月內異軍突起,威脅到民進黨的地盤,也沒有人再深究為什麼沒有辦法處置823水災以及迄今仍然來不及修補的5000個地面坑洞。民進黨在當地的立法委員與部會首長對於民眾數十萬則抗議與抱怨的留言,竟然無動於衷,還能唾面自乾的自稱網紅,這種吃定民眾的霸凌言論,就是搞到民進黨現在選情委靡不振的主因。

更糟糕的是,失智的總統府已忘了「謙卑、謙卑、再謙卑」,竟然豎起了「詆毀國家元首」的名義,企圖限制人民言論自由,甚至意圖用白色恐怖名義陷人民於罪,讓人民在寒蟬效應下噤聲不言。這種違背自己創黨理念的行為發生,而且還能大言不慚的自我辯護,真是讓台灣民主蒙羞。

不誠心的溝通

蔡總統曾自我期許要做台灣最會溝通的政府,甚至鼓勵民眾如有不滿,可以向政府拍桌子;然而,自執政短短兩年以來舉凡一例一休的變來變去、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前瞻預算、果價崩盤,大陸惠台措施與居住證議題,乃至於近來所謂「一桃救三市」的觀塘藻礁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的問題,有哪一個案子是誠心與民眾溝通,真正回應了人民的疑慮。

反而在溝通程序上虛應故事,東拉西扯,甚至對民眾怒目相罵;在大陸惠台與居住政議題上,出言恫嚇台灣人民,意圖以限縮公民權的方式來懲罰申請大陸居住證的台灣人,結果台灣人果然不是被嚇大的,在短短的一個多月中,申請人數由1萬多人成長到7、8萬人。

拚政治算不重專業

政治算計表現在拚政治上。蔡總統宣稱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一塊,但是一例一休卻在勞資雙方鬥爭中左擺右晃,賠上了經濟發展。放著問題多多的勞保不願碰觸,卻只針對軍公教退休金改革,國民黨黨產與促進轉型正義祭起歷史的大蠹,大搞政治鬥爭的把戲,結果整了軍公教造成了今年下半年以來內需消費的急速下降與不景氣,引用獨裁與白色恐怖手段進行的促進轉型不僅沒真正讓國民黨斃命,反而讓人民因為「東廠」事件正逐漸在唾棄民進黨中。

▲日前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立法院外、與警方推擠衝突。(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更離譜的是深澳電廠與觀塘藻礁案的興廢,是以能否贏得選票為考量,完全無視於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要性與當地民眾的想法,這不是違反了民進黨的環保政策嗎?

反而對於民眾關心的水果崩盤事件、國家未來發展、水災坑洞現象、運輸安全、甚至疫苗安全等等提不出任何有效的方法,這樣的「重政治輕經濟」的執政心態就是蔡英文的民調一直居低不上的主因。

缺乏問責態度

政務官為政策負責乃為責任政治的基本精神,然而民眾看到的是需要解決問題時,各部會提不出有到位的政策,當政策有疑慮時,沒有人出來辯護;當執行出了問題時,甚至民眾生命財產受到損壞時,也沒有政務官主動出面表示負責,甚至會推諉卸責,或把問題都給上層單位。例如最近的宜蘭普悠瑪車禍、中油95無鉛汽油出包事件以及國光疫苗出包事件,有看到負責的首長主動出來面對民眾或是主動辭職下台嗎?更別說,更早的水果崩盤現象以及823水災事件了。

最重要的原因,就在於現在的內閣不是總統或是行政院長的內閣,它是個蔡英文、台南幫與高雄幫妥協混合編組的內閣,由於人人有老闆,行政院長與總統要求相關人員負起政治責任也要顧慮三分,所以要人負責要請他的老闆先同意,否則沒人願意對人民負責,也沒人必須向民眾負責。

2020的絆腳石

傲慢、自我、政治算計與推諉卸責就成為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力的原因,也就構成民進黨2020年繼續執政的絆腳石。如果蔡總統不能認清治國壓力大的來源和現今民調支持度降到谷底,就在於民眾不滿民進黨執政的團隊與團隊展現的「菁英的傲慢」,真正的苦民所苦,要懂得創利共生,否則這些負面的特點將成為民進黨在2020年執政權就嘎然而止的大問題了。

熱門推薦》
►推倒民進黨的颶風
►民進黨禁不起「韓流」的考驗
►不走老套路線的韓國瑜

►看更多【邱智淵】專欄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邱智淵專欄

邱智淵專欄 邱智淵

獨立評論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