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大火摸黑趴地救人 護理師轉被告淚訴「乾脆死在現場」

▲▼衛福部台北醫院大火共奪走12條人命,檢警持續調查起火原因。(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台北醫院大火救災人員轉列被告,引發外界不滿。(圖/記者陳以昇翻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釀14死,新北地檢署將當天救災的5名人員依業務致死罪列為被告,引發許多醫護人員不滿,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聯合會也痛批「當天第一線護理人員摸黑趴地救人,不容許他們成為代罪羔羊」;更透露有護理師得知轉列被告後,難過落淚直說「那天乾脆就死在現場算了...」。

轉列被告的包括1位代理護理長、2名護理師、2名照顧服務員共5人。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高靖秋受訪時指出,任何事故發生,都應該進行根本的原因分析才對,如果當天不是他們在現場救災,死傷可能更慘重,今天要去處分救災人員,真的相當不恰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靖秋進一步指出,現在質疑的原因分別是家屬自帶電器和護理師當天有無關門,但家屬私帶電氣應該是醫院或機構的責任,這可以後續再去討論要不要列管,另外,當天火災發生非常快,馬上就濃煙密佈,跟護理師到底有沒有關門,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當天他們甚至是「摸黑趴地去救病人」,更因此受傷。

▲▼衛福部台北醫院大火共奪走12條人命,檢警持續調查起火原因。(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公會強調,台北醫院大火應該檢討系統問題,而不是把責任歸咎在護理人員身上。

當5人轉列被告的消息一出,馬上引起許多基層護理師反彈。高靖秋坦言,很多人其實很害怕,尤其這幾天接到很多護理人員反應「努力工作還要面對這些事情,這樣上班是不是太不安全了?」所以現在也必須站出來強調「完全不能接受救災人員被告!」

高靖秋更進一步談到人力流失問題,「台灣護理、照護相關人員本來就很缺乏,尤其是護理之家人力更少,如今努力救災還要被告,這對人力來說,無疑是更大的打擊,會有更多護理人員因失望而出走。」

高靖秋說,現在相關人員都情緒相當低落,公會也積極給予支持,並進一步和衛福部聯繫溝通,目前衛福部的態度一致,都是支持護理人員,會提供法律支持協助,也會負擔相關聘雇律師的費用,公會另一方面也是尊重司法,希望檢察官審慎評估,若忽律事件的系統錯誤,反而更是無益日後的災害預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