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政府正視 台鐵局應通盤檢討

2018年10月26日 15:24


▲賴清德由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交通部部長吳宏謀等搭乘台鐵首班普悠瑪列車至花蓮參加鐵路安全記者會發表談話。(圖/記者王兆麟攝)

●陸秀芳/社運工作者。

2018年10月21日下午4點50分,宜蘭縣蘇澳鎮有一列第6432次普悠瑪列車在新馬火車站南下東正線翻車事故,據最新統計資料,這班列車366名旅客,其中已知18人死亡、10人重傷,168人輕傷,受影響的旅客共196人,行政院長賴清德緊急提出計畫,全力搶救每一位旅客,並要求各大醫院準備後續的救護站臨時應急,能在最短時間內恢復交通,避免花東人出行的困難,其事故原因之部分,太過於彎曲路段應籲請台鐵局通盤檢討。

台鐵局現場專業人員能調查的範圍:

1/鋼軌扣件系統是否鬆脫。

2/火車司機員駕駛的車速是否已超過規定。

3/鋼軌兩側的高度、軌距是否平整、歪斜。

除了這3項之外,會遺漏調查的部分是還沒發生之前車身有異常晃動、引擎故障在路上走走停停,對這一項調查的結果肯定會疏漏;若確定是火車司機員超速,建議台鐵提出路線改善計畫,新馬火車站的路線必須遷移,讓曲線半徑從原本300公尺提高到680公尺,以維護行車安全,對於過彎路段本來就必須截彎取直。

屢次出包

無論專業人員的調查結果如何,新馬火車站的路線由於曲線半徑太小,其他鐵路幹線的部分路段與新馬火車站有類似太彎曲的情形,基於行車安全考量,此路段的線形本來就不及格,而未提出改善措施的原罪,是遠在40多年前蔣經國總統推動十大建設時,沒順便將台鐵路線低於曲線半徑400公尺以下的「彎度」一併改善,以致於後期歷任總統常遇到出包的情形層出不窮,例如路線品質不佳、彎道多、列車出軌、電車線掉落、停駛的情形屢見不鮮。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曾指出,普悠瑪路線有39處需要截彎取直,否則,以普悠瑪一般時速130公里經過這些路段時,列車會翻覆,而39處彎道至今已改善27處,但後續處理情形,台鐵局似乎忘了彎道對列車的負面影響。

經初步研判,翻車事故與彎道的問題有關,也就是說,路線條件不佳的部分,台鐵局應通盤檢討,還有台南市東區青年路、大橋站北區開元路附近的鐵路彎道實在是太彎了,對後續的鐵路地下化之後,會引起不少麻煩,呼籲賴清德行政院長重視,並改善台南市鐵路彎道的情況,不能讓悲劇重演。

賴院長還記得在推動台南鐵路地下化,有發現2處的路段太彎,列車在隧道內險象環生,剛好在北區開元路、東區青年路附近,隧道本身的設計有出現瑕疵,而不利行車安全,筆者建議賴院長正視此事,台南地下化的鐵路隧道應截彎取直,並取消部分彎道,才足以讓列車高速行駛。

 熱門文章》
►台鐵逆轉危機4關鍵
►讓人生變調的列車-談重大事故創傷悲傷反應
►鐵路車輛不應使用任何類型的安全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