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港珠澳大橋靠左或靠右? 交流道「自動轉換」通行無障礙

2018年10月24日 12:05

 記者劉亭-陳建竹/台北-香港連線報導

連接香港大嶼山、廣東珠海與澳門半島、總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24日正式通車!但香港、澳門平時施行右駕左行,大陸則是左駕右行,許多遊客會疑惑,開車行駛在港珠澳大橋上的時候,到底應該靠左行駛還是靠右行駛呢?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ETtoday》記者實測「一小時生活圈」。(圖/記者陳建竹攝)

據了解,港珠澳大橋在設計上的時候,就已考慮到這個問題,從大陸出發開往香港的車輛一開始是靠右行駛,一直行駛到「觀景山隧道」和「機場隧道」後,會透過交流道自動轉換;在下橋時,從大陸往香港方向通行的車輛會自動從右行改成左行,轉換方式不複雜,但駕駛需要自行留意行駛方向,尤其是轉彎時特別容易「破功」。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ETtoday》記者實測「一小時生活圈」。(圖/記者陳建竹攝)

ETtoday記者今日一早到場直擊體驗,從香港九龍搭乘巴士前往入口後,台灣人需要準備護照跟台胞證檢查過關,就可搭乘巴士行經港珠澳大橋前往珠海,香港段的部分是靠右行駛,等到從旅檢大樓出來馬上就從左邊換到右邊,而橋上也直接公告「除越過前車外,靠右行駛」

▲港珠澳大橋。(圖/記者姜國輝攝)

▲▼港珠澳大橋。(圖/記者姜國輝攝)

▲▼港珠澳大橋通車。(圖/記者姜國輝攝)

港珠澳大橋是世界上最長的鋼結構橋樑,僅主體工程的主樑鋼板用量就達42萬噸,相當於10座北京鳥巢體育場或60座艾菲爾鐵塔的重量,歷時9年才建設完成,設計使用年限首次採用120年標準。

通車後的港珠澳大橋,橋面限速每小時100公里,隧道限速每小時80公里,實行貨車與小客車分道行駛,不過具體通行速度會根據交通和氣候情況等因素進行調控。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ETtoday記者實測「一小時生活圈」

►港珠澳大橋通車 總設計師下一步想蓋「台灣海峽大橋」

►直擊/「港珠澳大橋」首發巴士老司機迷路 不知在哪放乘客下車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ETtoday》記者實測「一小時生活圈」。(圖/記者陳建竹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