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口岸「0緩衝」新通道! 「3大類分流」旅客速通港珠澳大橋

2018年10月21日 13:59

▲港珠澳大橋澳門邊檢大樓離境層海關處。(圖/新華網)

▲港珠澳大橋澳門邊檢大樓離境層海關處。(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港珠澳大橋即將在24日通車,屆時香港大嶼山、澳門半島和廣東省珠海市三地連線,旅客搭乘巴士從香港前往珠海只要45分鐘。至於港珠澳大橋的澳門口岸,作為替大橋通車和旅客來往通關的重要通道,該處的特點強調「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大大縮短旅客出入境的速度。

旅客在通過澳門與珠海之間時,會發現這裡取消了兩地口岸之間的緩衝區,直接把兩個口岸連在一起,所以旅客只需要排一次隊,就可以完成出入境手續。

▲▼港珠澳大橋即將在24日通車,實拍澳門口岸建設情況。(圖/新華網)

▲港珠澳大橋澳門邊檢大樓離境層。(圖/新華網)

▲港珠澳大橋澳門邊檢大樓離境層。(圖/新華網)

此外,澳門口岸每天有超過200個班次的穿梭巴士,線路包括「港珠線」及「港澳線」,白天的票價為65元港幣(約新台幣260元),夜間票價則是70元港幣(約新台幣280元),交通顛峰時段大約每5分鐘一班車,離峰時段每10至15分鐘一班,深夜時段每15至30分鐘一班,旅客可在網路上預先購票。

▲位於港珠澳大橋澳門邊檢大樓的穿梭巴士售票處。(圖/新華網)

▲位於港珠澳大橋澳門邊檢大樓的穿梭巴士售票處。(圖/新華網)

在珠澳分界線上,設有68條出入境通道,而且還分成三類,包括「三道門全自助通道」、「單櫃檯半自助通道」、「台並台、肩並肩人工通道」,來滿足不同人群的需要,消化人流量很大的時候。

為了「高流量人群」的問題,澳門和珠海邊檢部門還進行了三次大規模的壓力測試,並做了火警和疏散人群演練。港珠澳三地在9月底時,也進行了為期3天的通關試運行。

港珠澳大橋邊境站警司處警司紀華錨表示,為了檢驗「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這種新通關模式,澳門和珠海方面找了100多名工作人員來模擬旅客,反覆試驗通關的狀況,盡量把各種可能遇到的情況和問題找出來。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人工島正在施工。(圖/新華網)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人工島正在施工。(圖/新華網)

至於港澳方面,大橋澳門口岸沿用了傳統的通關模式,往來港澳的出入境車道和旅檢大廳都會24小時開放。紀華錨說,對澳門市民來說,他們可以選擇坐船或坐車去香港,比如去迪士尼樂園,坐車就比坐船還要方便得多。

對於開車的旅客,澳門口岸管理區設置了東、西兩個停車場,提供6000多個輕型汽車車位,讓出入澳門的車輛停泊。

港珠澳大橋啟用後,民眾穿梭三地的行車時間僅需1小時左右,不需要再繞經虎門大橋,形成「一小時生活圈」,而且大陸ETC、香港快易通皆可使用,旅客還可通過支付寶、微信進行付款,收費標準以人民幣為基準,港澳兩地按照扣費時的匯率實時換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