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監督!內政部修法:109年起地方議會網路或電視全程直播

▲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市議會劉姓專員涉嫌詐領業務費用,訊後以20萬元交保。(圖/記者林悅攝)

▲109年起全台議會大會都得全程直播。(資料照/記者林悅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全民監督!內政部部務會報18日通過「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修正草案,明定地方議會及代表會除秘密會議外,應於會議前將會議資訊公開於網站,地方議會大會應透過網路或電視全程直播,修正條文報請行政院核定後發布施行,並定自109年1月1日施行。

為了促進公民參與,內政部18日在部務會報通過「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第25條、第37條修正草案,明定「地方議會及代表會」除秘密會議外,應於會議前將會議資訊公開於網站,「地方議會大會」應透過網路或電視全程直播;「大會及委員會」應全程錄影;「代表會」應全程錄音,並應於會議後一定期限內將會議紀錄、議事錄與影(錄)音檔公開於網站,讓地方議會與代表會的運作更加透明,修正條文並定自109年1月1日施行。

未來修正通過後,內政部指出,民眾想要知道地方議員或代表的出席情況與問政表現,或是想瞭解地方自治法規與預算案的審議情形,都可以透過查詢地方議會或代表會的公開資訊進行掌握,促進公民參與並落實住民自治精神。

內政部表示,這次修正是因為社會各界對於地方議會與代表會落實議事公開的期待越來越高,加上立法院近年來也逐步推動議事直播及隨選視訊等國會透明工作,為了讓地方民眾能夠藉由議事資訊公開,瞭解地方立法機關的運作情況以及地方民意代表的問政表現,經過會商地方議會與代表會意見,在兼顧議事公開精神與執行可行性的情況下研擬修正條文。

但為了讓地方議會與代表會有時間編列預算準備因應,「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第25條、第37條修正條文報請行政院核定後發布施行,並定自109年1月1日施行;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鄭英弘則表示,這與四月的立法院修法有同樣效果,但僅需送行政院核定通過就可發布施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