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提6%+自選」自己理財存退休金 學者列開放2前提:賠錢怎麼辦?

2018年10月18日 13:41

▲▼鈔票,100元,投資,小資。(圖/記者張一中攝)

▲開放勞退自選平台議題爭吵多年,如今社會尚未取得共識。(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軍公教年金改革今年7月正式上路,外界普遍認為勞保年金改革也不遠了,不少上班族嚴陣以待。近期金管會首度拋出「勞退自選平台」,過去投行、投顧公會也曾提過,藉此提高報酬率,不過學者認為,開放勞退自選投資操作有前提,「個人賠錢怎麼辦?」,建議政府須建立完善機制,保障勞工退休金權益。

退休族一般可領到2筆退休金,除了勞保老年年金之外,還有雇主每月提撥員工薪水的6%到個人帳戶,勞工也能額外自行撥最高上限6%。現今勞保基金若不改革,恐面臨破產危機,讓許多人擔憂這筆錢「看得到,領不到」,因此近年來拋出「勞退自選平台」議題,開放勞工自行投資,提高報酬率,也增加自己未來的退休金。

辦公室,上班族(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勞保年金入不敷出,未來恐面臨破產,引發上班族心慌慌。(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開放勞退自選投資操作目前成為全球主流趨勢,過去美國柯林頓總統時代,每當股市表現低迷的時候,就曾開放個人自操比重,以防止股市出現崩盤情形,而現今新加坡的公積金也能用來買房地產。

不過外界擔心投資虧錢該如何防範,殷乃平建議,在開放勞退自選投資操作的前提下,政府應設立完善的機制與規範,避免因個人賠錢,以至於影響整體勞退基金運作,做好把關動作,投資人也得學會承擔風險。

台大財務金融系教授邱顯比也曾說,許多國家的勞工退休金是交由勞工自行投資管理。勞退自提比例太低,主要是政府推廣不足,若勞退開放自選投資平台,將會有利於勞工自願提撥比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