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煙囪白煙是空污?台塑:那是水蒸氣拉

 ▲台塑六輕煙囪排放白煙造成附近居民擔心空污問題,台塑說,那是水蒸氣沒有污染,未來會持續改善做到零煙排放。(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雲林報導

民眾看到煙囪排白煙就擔心空污問題,台塑石化董事長説陳寶郎今天(5日)表示,那是是水蒸氣沒有污染,但台塑仍會努力減少空污,未來會連白煙都看不到。

過去民眾看到煙囪有白煙就以為工廠趁機排放廢氣,尤其在下雨天白煙更多,質疑工廠趁下雨視線不佳而偷偷排放,甚至影響鄰近地區民眾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石化董事長週五出席活動中受訪表示,現在台塑麥寮六輕園區煙囪排放很多的白煙,這些都是水蒸氣,「就跟家裡頭燒開水煮滾一樣,本身並沒有污染」,但白煙在空中飄還是會讓民眾認為是排放污染物,因此將更新過濾系統,未來煙囪將看不到黑煙白煙避免爭議。

陳寶郎説,要讓煙囪不排放白煙,就要讓「固體污染物」再降低,過去採取的乾式靜電吸塵器,效率可以達到98.5%,現在要做除汙,就要引進全世界最新的「濕式靜電吸塵器」,集塵效果可以達到99.7%,另外也能捕捉到極微小的粉塵,讓空污排放更少。

被問到要花多少時間跟投資金額,陳寶郎指出,現在六輕內小煙囪就有11根,預計投入27億元明年就可以完工,另外六根大煙囪會則在後年完成,投入20億元來改善,總投資47億元來改善煙囪排放,到時候會接近甚至超越天然氣的排放標準。

陳寶郎還說,為了減少廠區空污排放,麥寮工業區港也將改採「岸電系統」,避免船隻在港區有空污排放,另外進入港口的車輛空污排放也要合乎新標準,是台灣最大的石化工業區,本身的環境污染改善就指標作用,因此麥寮港將改用「岸電系統」,另外進入港口的車輛空污排放也要合乎新標準。

▲▼台塑,六輕,煙囪,白煙,空污,水蒸氣。(圖/記者馮建棨攝) 

▲▼台塑六輕煙囪排放白煙造成附近居民擔心空污問題,台塑說,那是水蒸氣沒有污染,未來會持續改善做到零煙排放。(圖/記者馮建棨攝)

▲▼▲台塑六輕煙囪排放白煙造成附近居民擔心空污問題,台塑說,那是水蒸氣沒有污染,未來會持續改善做到零煙排放。(圖/記者馮建棨攝)

關鍵字: 白煙空污台塑空氣污染減排固體污染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木柵廠煙囪圖案「i-Voting決定」 長頸鹿、台灣藍鵲二選一!

木柵廠煙囪圖案「i-Voting決定」 長頸鹿、台灣藍鵲二選一!

台北市木柵焚化廠標誌性的「長頸鹿煙囪」,是不少人的回憶,日前傳出無預警遭塗白,將換上北市市鳥台灣藍鵲,引發網友兩派意見。對此,環保局上月底宣布,將由市民投票,預計最快在10月底前,以i-Voting形式選出煙囪圖案。

2018-08-03 16:38

影/水龍捲像大煙囪!40秒影片直擊掃過基隆協和電廠

影/水龍捲像大煙囪!40秒影片直擊掃過基隆協和電廠

強颱瑪莉亞來勢洶洶,北北基已經宣布10日下午4時停班停課。基隆市議員楊石城10日上午在基隆海上驚見大型水龍捲,因天候不佳且大型龍捲風在台灣實屬罕見,楊石城一度以為那是基隆協和電廠的大煙囪,直到發現是水龍捲時,趕緊用手機將奇景記錄下來。

2018-07-10 13:37

不只深澳空污重金屬超標?台電澄清:林口電廠沒問題

不只深澳空污重金屬超標?台電澄清:林口電廠沒問題

新北市政府指稱台電林口電廠空污排放並不如宣稱達到世界水準,甚至汞排放超標美國兩倍,台電回應,這是刻意曲解與誤導,去年7月到8月間,台電提供給新北市府的煙氣汞排放共有四筆資料,林口電廠汞排放不但遠低於國內的排放標準,這四筆數據也都符合美國既有燃煤電廠的汞排放標準。

2018-05-09 20:15

中市府將加嚴空汙標準 台電持續改善符合法規

中市府將加嚴空汙標準 台電持續改善符合法規

台中市議會今天(9日)舉行聽證會,中市府將「加嚴排放標準」,要求台電台中電廠4年內改善設備,並頂出全國最嚴格燃煤排放標準。台電表示,台電將竭盡全力進行空污改善,運用低碳環保調度降低空污排放,後續台電將與市府持續溝通標準的訂定方式,以現有確實可行技術為前提來進行規劃。

2018-02-09 18:59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讀者迴響